因為電影一八九五,讓我想要探訪北埔;重遊北埔,讓我想要重修"台三線"教案;重修"台三線"教案更要去北埔拍照與搜集資料。於是,經典志工北埔一日遊在2008.11.17 仁愛國小體育表演會後補假的星期一順理成章成行了。


 


感謝志工夥伴們對我的支持與信任,原本只想吆喝20人的,一不小心就報名了二十幾人,二十幾人就不如湊成一台遊覽車。最後我們這群志工媽媽加小朋友共39人,浩浩蕩蕩坐上遊覽車展開北埔一日遊。


 


夥伴們了解我對旅遊品質的要求,特別到處為我宣揚,讓我深感責任重大,行前真有點擔心辦不好砸了自己的招牌。很幸運的,我在網路上搜尋到的北埔旅遊服務中心不負眾望,我把夥伴帶到北埔後,就由該中心的魏先生承擔起在北埔的全天行程,吃喝玩樂他全包辦。他知識淵博學養豐富,加上風趣幽默的談吐,逗得大人小孩樂不可支,在談笑間不知不覺吸收了許多知識。


 


此行也讓我再次深感旅遊所提供的軟體重於設施,好的導覽人員,能將地方特色或小故事透過活潑趣味的方式抓住旅者的心及深印旅者的腦海,平凡的景色透過三寸不爛之舌天花亂墜的功力,保證能讓人笑開懷,滿意而歸。


 





先生為我們準備了內容豐富的投影片介紹北埔以及客家文化,有許多內容就連我這個客家女兒也不知曉。就像投影片上所介紹的這首客家人耳熟能詳的客家童謠-「伯公伯婆」,我從沒想過居然會取自三百年前的古詞。


「伯公伯婆」就是客語的土地公、土地婆,祂們好比是里長伯一樣,是台灣民間信仰中與大家最親近的神祇。這首童謠主要是描述久遠年代初一、十五拜土地公時,沒能準備較肥大的雞、鵝來祭祀,只帶了隻如蝙蝠般瘦小的鴨和狀似楊桃的瘦豬肉;本來也想飯後請土地公以醃漬的田螺下個酒,但卻忘了帶酒,還問土地公:我可以回去拿嗎?


原本嚴肅的信仰儀式,在這首童謠中卻充滿逗趣,這充分顯示出伯公伯婆在客家人心中就如同村內和善的長者,隨時都在身邊陪伴著我們,分享著我們的喜怒哀樂,祂無距離地親近所有人,時時呵護著我們。




到北埔不可免俗的,一定要進行擂茶活動,原本我想刪除這項行程的,但魏先生向我保證,一定不會讓我失望,可以認識最傳統道地的客家擂茶。



 





 



擂茶名稱的由來,據說是在三國時代張飛帶兵進攻武陵之際,因眾將士生病無法前進,當時有個客籍老軍醫便獻上家傳配方,眾將士服用後,湯至病除。張飛讚曰:「能得此湯乃『三生有幸』。」並賜名為「三生湯」,從此客家擂茶盛名就逐漸流傳開來。


正統的擂茶材料只有黑芝蔴、白芝蔴、綠茶粉、花生片四種,學藝不精的各地業者為了討好消費者,從此配方各異,紅豆湯、花生湯、綠豆湯、山藥、爆米香………五花八門的配料紛紛加入擂茶中,擂茶從此由養生茶變為八寶粥。


擂棒的材料選擇也要很講究唷!只能選擇油茶樹、芭樂樹及橄欖樹三種。主要是在擂缽中研磨時,擂棒的木料會一併研磨和入擂茶粉中,只能選擇對健康有益的特定木料。


將黑芝蔴、白芝蔴、綠茶粉、花生片四種材料放入擂缽中研磨至沒有顆粒,加入綠茶粉拌勻,用熱開水沖泡,即成了好喝的養生擂茶。


 






金廣福公館,國定古蹟,位於北埔鄉中正路六號,是一個由閩粵兩籍合作組成,兼具防番與土地拓墾功能的組織。約創建於清道光十五年(1835),它是清代墾拓今北埔、寶山、峨眉的一個據點,做為設立隘寮、派駐隘丁,防止原住民反撲的指揮中心,也是招收墾佃及徵收隘租的行政中心,是金廣福墾號的辦公室。


金廣福墾號是由官方主導補助,再由閩客籍人士合資而成的一個開發公司,其名稱之「金」取意為吉利、「廣」為廣東、「福」為福建。這在台灣早期閩、粵兩地互鬥嚴重情況下,堪稱少見,是台灣閩粵族群合作之典範。


金廣福公館的建築形式為兩進一院之四合院格局,其兩側還各有一條外護龍。目前正進行第二期維修工程,暫不開放參觀。




金廣福公館的大門是黑色的,魏先生要我們猜半天,原來是清朝官銜的象徵。




 



建築簡潔,沒有過多的裝飾,很傳統的客家民居。


 



金廣福公館旁邊的「天水堂」也是國定古蹟,是姜秀鑾的故居,現由姜家家族自行維護管理,目前仍有姜秀鑾後裔居住其中,不開放參觀。



 



要拍到庭院深深天水堂美麗絕倫的門樓,只能將鏡頭貼進牆縫中取景。







天水堂,建於清道光12年(西元1832年),由金廣福開拓墾戶首姜秀巒所建,可說是北埔聚落內最大的民宅建築,一般稱為姜家大房。天水堂乃是一座比例相當完美的客家傳統建築佳作。在所有客家建築物中是較少見到的,亦代表姜家與眾不同的貴族氣派象徵。


天水堂,為姜家的堂號「天水」是大陸在漢代時郡名,在今天甘肅省通渭縣。 由於姜秀鑾身為金廣福墾戶之首,於「討番」過程中,獲得北埔大部分的地業,故比照他在九芎林老家而興建的大形宅院。


姜氏家族脈延至清光緒年間,已是族裔丁旺,遂於光緒末興建另一新宅,一般稱為「天水堂二房」,以此有別於姜秀鑾創建的「天水堂大房」。「天水堂二房」是臺灣少見的「一堂八橫」民宅,屋宇雄健壯碩,外觀氣軒昂揚輝煌十分引人注意,只可惜宅第維護不如天水堂的古雅與華麗。


 




 





姜阿新宅,建於民國 35 年〈西元 1946 年〉,民國 38 年竣工,為仿歐式之巴洛克式建築,歷時三年餘完成,姜阿新老宅和金廣福以及天水堂接鄰,是一座以原木為主要裝潢的宅第,樓梯轉角壁飾木雕,窗櫺設計,巧思軒朗典雅不凡。當時姜阿新製茶事業如日中天,客戶遍及歐亞,因而建此豪宅,既可接待貴客,又可顯現商場魅力與舒適居家。


 



姜阿新宅整體的空間設計,外表華麗壯觀內部亦十分寬敞舒適,是建築上難得的經典作品,非常具有藝術價值。 1995年新光集團吳 東昇 先生,發起成立金廣福文教基金會,做為永續經營的北埔客家文化推廣中心。


 




在經過的巷弄外就可窺見姜阿新宅華麗的外觀,可惜幾次來訪都只能望門興嘆,期待有機會能遇到開放參觀的時間。





 




多數人到訪北埔總是穿梭在熙來攘往的街上,目光離不開小吃與攤販,忘卻了北埔豐富的知性與人文。要像這樣清靜造訪,只能選擇非假日,也才能真正品味老街的古樸風韻。


 



北埔慈天宮建於1835年,目前是縣定古蹟為粵籍墾首秀鑾自大陸奉迎來台,香火不絕,為北埔居民唯一信奉之神廟。廟內主祀觀音菩薩,配祀媽祖、五谷先帝、 文昌帝 君、三山國王、三官大帝、註生娘娘、福德正神。東廊祀淡水同知李嗣鄴、姜秀鑾、姜榮華等之祿位。邇來香煙鼎盛,為地方宗教信仰中心,每年上、中、下元均有舉行祭典,祈求風調雨順、國泰平安。


 



 



看大夥兒專注的神情就知道魏先生的解說有多麼的精彩!


 




風景優美景致怡人峨眉湖青山綠水互相輝映湖中有小島白鷺鷥夜鷺、水鴨、鸕鶿喜好在此棲息停留,是賞鳥的好地方。照片中樹葉白了一層的地方,樓息了大群的鸕鶿,因為排糞量可觀,把小山丘上的樹葉都染白了


處的彌勒佛高72公尺,相當於24樓高,在峨眉湖的每個角落都看得到,是亞洲最大的彌勒佛像,據說內部是一座圖書館。


 



橫跨峨眉湖的細茅埔吊橋



 



在吊橋上欣賞波光粼粼的峨眉湖,碧波萬頃的開闊視野就如世外桃源。


 



 


 



 


 




這棟宅院在峨眉深具歷史,門首上書有「魯國世第」幾個大字,是當地富興百年茶廠的曾家所有。經過的當時只覺得擁有如此古僕門樓的宅院想必非凡,查資料後才發現果真不凡。


富興百年茶廠已在八十年初停廠了,留下偌大而空蕩蕩的蕭瑟,不只製茶業沒落,曾經是台灣早期重要經濟產業的樟腦,也不復當年,阿良頭樟腦寮是碩果僅存的一家。


 


 


走過繁華,走過歷史!


不管北埔或峨眉,因為曾經的過往,讓我們可以在此勾起一份悠悠淡淡的情懷,發思古之幽情,成就一段美好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