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大公子喜歡騎腳踏車,暑假時趁著我出國不在,偷偷的計劃了一趟台北市單車探險之旅,遊遍萬華、士林一帶。之所以先前不讓他單獨騎,是我這愛擔憂的老媽總以他年紀尚小,以他不够成熟穩重足以面對問題為理由拒絕。他探險成功後,洋洋得意地向我示威,告訴我他走過的路、他的新發現。


 


 


孩子有冒險的精神,做父母的理應支持,只是台北市繁忙的交通實在令我很難放心。國三的升學壓力一直壓得他喘不過氣來,段考或模擬考完,他總是要求出去飆腳踏車,抒壓解悶,住在台北市中心的我們,好難好難爽快的應允孩子。


 


 


昨天模擬考結束,他又要求出去飆車,當時已是晚上七點,我怎會答應孩子在夜間出去冒險呢?孩子說了一大堆,他車子前後都有燈,還有反光鏡,他會很小心……..老媽我還是不放手,只好告訴他:「明天一大早我陪你去騎!」


孩子馬上眼睛發亮說:「我們騎去淡水!」


「好!好!明天我們一起去!」我終於暫時贏得勝利。


 


 




 


 


今天一大早,我只好陪大公子追風去!


 


 


我們母子二人沿著市民大道騎到大稻埕,再沿著淡水河腳踏車道往社子島方向騎。



 





來此騎鐵馬的人真不少,而且大多數人裝備齊全,"駕式"十足,看起來就很專業。



 



沿著河堤邊追風可以享受眺望淡水河二岸的風光,欣賞沿途幾座橋樑,河邊的潮間帶動植物也深深吸引我們。這一天的天氣並不佳,陰霾的天空灰灰的,不是一個拍照的好時機,但是我還是習慣把有感觸的景物用鏡頭紀錄下來。兒子很受不了老媽我騎一騎突然煞車停下來拍照,但他很乖,願意忍受我不同的習慣,只是偶爾會嘀咕。



水筆仔


 



珊湖刺桐


 





藍色牽牛花


 





大公子一路嚷著要騎去淡水,老媽我只好捨命陪公子,心想:最差的狀況就是累攤了打電話回家請求老爺開車來救我。








 



社子島環島腳踏車道:社子島是基隆河與淡水河平行相夾的沙洲,堤頂車道環繞整個社子島,在堤頂上騎腳踏車,視野非常好,可以欣賞關渡以及淡水河的美景,也可遠眺大屯山及觀音山的景緻,美不勝收。


 




社子島的腳踏車道可以讓人恣意奔馳,在徐徐涼風中享受馳騁追風的快意,一邊是屋舍、農田,一邊是河岸,可以欣賞河岸波光粼粼的倒影,也可以駐足觀賞候鳥,沒想到在台北市也可以找到這樣的優閒。



 




 


潮水退去,大群的小水鴨飽餐後在溼地上打盹,遠方的白鷺還在尋尋覓覓。


 



 



 



 



大公子不滿意只騎到這裡,眼看關渡在對岸,他責怪我繞進社子島,讓他無法騎到淡水。老媽我體能還可以,只是眼前烏雲罩頂,隨時雨絲就要飄落下來,當下只好說服他下次再騎去。


 







 



自行車道邊坡上的白茅,童年記憶中難除的雜草,白色的花絮在秋風的吹拂下搖曳生姿,有點滄桑與說不上的悲涼。


 



台北市難得一見的菜圃。


 



 



前方的高架橋是洲美快速道路,旁邊有一條自行車道通往基隆河右岸,自此可以騎到淡水。我們母子二人儍儍的以為也可以通往回程的路,騎上去了才發現只能扛車走階梯,只好又騎下來走平面道路。




兒子一路找7-11,終於發現這裡有一家,他迫不及待進去消費,還算有良心,懂得多買一個飯團給老媽,我們母子二人就在路邊吃起早餐來。不一會兒,天空飄起了一點雨絲,我趕緊買了輕便雨衣備用,同時決定走回原來的河濱自行車道,少了大型車輛在身邊呼嘯,可以騎得更自在安全。


 



過了重陽橋,水邊出現了蒼鷺、小白鷺,還有不知名的鳥,溼地裡爬滿了招潮蟹及彈塗魚,我們又忍不住停下來駐足觀賞,忘卻了雨點隨時會掉落下來。



 


這樣陰霾的天空,其實就是最佳的警訊;但我們母子二人沒有很在意,還臨時決定騎去迪化街採購。就在我們採買完畢,雨,開始掉落下來,不得不穿上雨衣。


 


回程的路上雨越下越大,我們這二個瘋狂的母子,只能在滂沱大雨中飆車前行,回到家已淋成落湯雞。不過,與我家大公子在雨中飆車的經驗很特別,我想,將會成為他成長路上很難忘的一次記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