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極樓坐落於湖坑鎮南中村,建於清康熙癸酉年(1693年)。全樓四層,高約20,樓的直徑43.20,周長130,底層牆厚1.70,牆頂0.9;第一層32間(廚房與餐廳),並設有一個較大的門廳與正廳,第二層34間(糧倉),第三、四層各34間(臥房)。樓的內環建有二廳十室(待客之用)與男女浴室各二間。樓內走廊寬1.56,樓外簷廊寬1.82。樓門高2.96,寬3.4,加釘了鐵皮。樓的內外各有水井一口。樓外附屬建築還有臥室16間、馬房8間、碓磨房6間。環極樓現住有21戶,116人。蘇卜臣裔孫在本鄉有400餘人,不少在南洋,其中僑居緬甸較多。


 


 



取名”環極樓",有一種說法是:北極星又稱北辰星,居子位向午方,常居其位而不見移,為天體眾星之主。有人作詩說:有水必趨東,無星不拱北,意思是眾星拱繞北極而旋轉。這座樓坐北壬子向丙午之位,所以取名環極樓;還有一種說法是:環即圓,圓(環)乃吉詞,環極,即願其吉祥(圓好)至極。


 




 



 



 



 


環極樓有個很特別之處,樓內部中心環不設祠堂,而是空曠的院落。在中心點上,用力跺腳或放聲呼喚、歌唱,可以聽到十分明顯的回聲,好像北京天壇的回音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