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本樓位於衍香樓後方,為蘇氏民居,始建於清嘉慶二年(公元1822年),座東朝西,占地約2100平方米,高4層,內通廊式。全樓設一個大門,4道樓梯,內有二口水井,祖堂設於內院中間。民國二十年冬毀於戰火,僅存主樓殘牆。主樓前弧形、單層附屬建築與位於南側的外大門圍合成一個院落,外大門僅存門框,附屬建築保存基本完好。懸山頂,抬梁、穿斗混合式構架。






立本樓雖毀於半個世紀前,但高大的夯土牆卻仍高聳矗立,用另一種形式與天地共存。樓內生機蓬勃,綠意盎然。


 





 





毀損的牆有著如羅馬競技場般的雄偉壯闊,窗櫺的框架依舊,一個個的方孔即為內部杉木樑架支撐穿越的孔。


 






這樣的滄桑,令我不禁要想起唐朝詩人崔顥的黃鶴樓,雖然不同的景,但同樣有著人去樓空的深深遺憾。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芭蕉樹在斷垣殘壁裡仍挺拔地延續著生命力


 




正午時分參觀立本樓遺址,艷陽下應該感受到的是較多的壯闊感,有如置身古羅馬。而我,遙想著過往人聲鼎沸的繁華,滄海桑田的無奈油然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