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香樓的內廳仿府第式建築,有後堂、中堂、前堂,廳左右側有廂房。我們就在古意濃厚的中堂享用午餐。會留在這裡午餐,要感謝樓主蘇先生的真誠招待。


 


由於行前對土樓的資訊一知半解,以為到南溪這個地方每個樓都能供餐,實則不然。在衍香樓參觀完已是正午12點,原想在參觀環極樓時再用餐,但樓主蘇先生告訴我們,環極樓不供餐。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揣度樓主是不是想搶生意才如此說,但看蘇先生說得中肯,也就答應在衍香樓用午餐。我先點了菜,在他們備餐的一個鐘頭裡,我們就先去環極樓參觀,之後證實,環極樓果真不供餐,顯見在這純樸之地,人與人間是可以多點信任的。


 


環極樓的介紹留在下篇。先說說這兒的點菜吧!在衍香樓用餐比在其他地方更隨興了,真的要看他們有什麼,我們就點什麼,菜都是自己種的或鄰居種的,對我們來說,其實就是有機種植的當令蔬菜,每種菜都有我們平常品嚐不到的原味。


 


點菜時發生一點小插曲,蘇先生及女兒都一直推薦”黃瓜”,第一字的發音用客語,我這個客家人就直接給它解讀成小黃瓜,但蘇先生說用煮或炒都好吃!黃瓜怎煮啊?我用手比劃著小黃瓜或大黃瓜的大小,看來應該沒錯啊!又是一番雞同鴨講,現場又沒食材可看,點了再說吧!上桌一瞧,唉呦!原來是南瓜呀!就像我家把南瓜以客語說成「黃莆」,若非懂客語,還真被考倒呢!


 






衍香樓精緻的瓦當


 




方桌、長板凳、農家菜,在徐徐涼風下的百年廳堂裡,我們享用一頓古味十足的午餐,彷如時光回朔到阿嬤的年代,親切又悠遠。


 





 



 


這頓午餐的菜單值得為大家介紹:


煮南瓜 10元 x 2


炒苦瓜 12元 x 2


竹筍湯 18元 x 2


炒禾筍 15元 x 2


炒地瓜葉 5元 x 2


悶鴨子 35元 x 2


紅燒魚 12元 x 2


飯 8元 x 2


以上單位為人民幣,15人分二桌,這餐共花費230元。味美、氣氛佳,超值的一餐!


 




炒禾筍,用客家話唸就懂啦!禾筍就是茭白筍!


 



這道炒苦瓜苦中帶甘,味美十足,令人回味無窮!


這裡的每道蔬菜都很夠味,深深挑動大家的味蕾。在台灣我們大部份的時候都吃大量種植的蔬菜,缺乏蔬菜的甘甜味,來到這裡品嚐到有原始菜味的青菜時,真是開心與感動!


 




飯後請廚房切我路上買的西瓜,可以坐著吃,也可以拿著四處走動吃,那種自在的感覺是在都市公寓中無法享有的。


 







大廚料理過我們的餐食,才輪到她與小孩。我真的喜歡那扛著飯碗的自在,讓我想起童年總是端著飯碗到處逛的記憶!


 



我想要替樓裡的小朋友留下純稚的童顏,小朋友剛開始很靦腆。


 



但我用看螢幕中的畫面來跟小朋友搏感情,看到自己出現在相機的畫面中,小朋友很快就開心地配合。


 



感謝老妹為我側拍,留下這有趣的記錄過程。


 



 



 



 



 



 


 



衍香樓的午後是如此之悠閒,大家坐在門樓的長板凳上話家常,相較於都市人的匆忙,這才叫生活。門樓,是可以凝聚家族情感的地方。平常,大家會扛著飯碗來這兒吃飯聊天;下田回來,也會坐在這兒抬槓。


 




 


 



 



 


在土樓裡,小朋友們不需現代玩具,玩伴多,空間大,不管是無理頭的閒嗑牙,或是玩起躲貓貓,甚至你爭我奪,都是一種遊戲與學習。


 


 



如果有機會再來,我會想在衍香樓裡住上幾天,坐在門樓裡發呆,坐在溪邊聽水聲,走向後方不知通往哪裡的小徑,看看天空看看雲。呵!我太愛土樓了,自從土樓回來後,我總愛編織著再度置身土樓的夢!


 


 


延伸閱讀:


書香門第 -- 衍香樓(一)


書香門第 -- 衍香樓(二)


書香門第 -- 衍香樓(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