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初某天在北投研習,用過午餐站在7樓窗前,眼前是公園的樹冠,綠意盎然,飛揚的心又開始蠢蠢欲動,我不想讓自己困在濃濃的便當味裡,抓起相機,獨自下樓閒逛!


 


公園裡樹木高聳參天,枝葉茂盛,雨後更顯清綠。其中幾棵開著粉紅的花朵的樹引起我的興趣,樹型很像木棉,但繁茂的花與葉讓我知道它並不是,在公園裡繞幾圈後發現,其中有棵樹上掛了名牌。喔!原來是「美人樹」啊!



 



美人樹和木棉樹是親戚哦!她們的樹幹都有刺,不過,美人樹的樹幹是綠色的,木棉樹是茶色的。她們的葉子都是手掌狀的複葉,不過,美人樹的葉子上有細細的小鋸齒,木棉樹的葉子非常的光滑。木棉的葉子比較大、樹型較陽剛,人稱「英雄樹」,相較之下,葉子較小、樹型較柔美的就是「美人樹」啦!


 



這個公園不大,但旁邊有一條排水溝,岸邊綠樹成蔭。當我靠近時,一陣啪答聲引起我的好奇,仔細一看,原來是一隻夜鷺被我驚嚇到,轉移陣地到較遠的一棵樹稍。再走前去一瞧,哇!令我興奮不已,岸邊的欄杆上站了一排好幾隻夜鷺,真是懊惱自己只帶了傻瓜相機,只能拍到這樣的鏡頭。




在溪流、水田或沼澤地區,常可在天色昏暗之際發現夜鷺的蹤影,牠總是縮著脖子,鬼鬼祟祟地移動著身軀,像個小偷一樣。牠們常常蹲著身體、站在水邊,以守株待兔的方式來等待食物。


夜鷺是台灣普遍的留鳥,由頭頂到背部都是石板灰色,翅膀和腹部則為灰白色。在牠們的頭頂上,有幾根長長的白色飾羽,好似掛在腦後的小辮子。而發紅的雙眼,更活像是熬夜苦讀、睡眠不足的學生一樣。白天多半躲在鳥巢中或躲在陰暗的角落,到了夜裡才邊飛邊叫地出外覓食,因此台灣人給了牠們一個相當合適的外號,稱呼牠們為「暗光鳥」。


 





 





正慶幸自己短短15分鐘能和好幾隻夜鷺巧遇之際,一轉頭,又飛來一隻樹鵲,牠「嚘兒-嚘兒-」的叫聲粗獷難聽,但我還是跟牠喜相逢


樹鵲,為台灣特有亞種。棲息於中、低海拔山區,或是山麓附近的雜木林以及果樹林,為普遍的留鳥。牠們大多棲息於高樹的中上層,飛行緩慢,飛翔時翼部白色斑和腰部之白色羽毛清晰可見。台北人很幸福,距離盆地週邊的山丘很近,所以我常在校園或行道樹上遇見牠們的蹤影,甚至,牠們也常到我家窗台來報到。牠的叫聲雖不討好,但身型卻挺好看的!


 


我喜歡自然觀察,抓住機會,短短十幾分鐘也可以有不同的心境轉換,即使在車水馬龍的市區,與自然相會的喜悅,能讓我在忙碌之餘有了一點新鮮的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