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洪坑土樓群,我們的車子再度蜿蜒在綿的閩西丘陵間,窗外層層梯田,翠綠一片。


 



土樓散佈在翠綠的田野間,有如天上星辰,疏密有秩。


 




 




像這樣不協調的古今交錯景象,在申報世遺的幾個土樓群附近是看不到的,不是被強制拆除,就是糊上泥色裝”土”。看來現代化的追求是無法阻擋的潮流,這十幾年不斷湧向中國各地的鄉間,傳統古民居生活正接受嚴苛的挑戰,幾千年的傳統,難以抵擋西化的浪潮!





這趟行程我忙碌得很,要看要拍讓我目不暇給外,還得照顧同行的諸親好友。在土樓區裡,難得見到賣土產紀念品以外的商業活動,大家幾天未吃水果,我得當個稱職的領隊,好不容易見到路邊一個水果攤,趕忙請司機停車採買。提了三個西瓜上車後,沒想到往後的行程住宿在都市旅館,每天可以享受不同的水果,其中一個西瓜一路帶到廈門,最後只好送給司機。


 




土樓行程的最後要參觀的是位於湖坑鎮南溪的衍香樓及環極樓,這二個樓座落在二山間的溪澗邊。往這裡的路況不如先前,道路狹窄,山澗較深,許多土樓就在山腰或山腳邊,景色更神秘迷人,可惜路旁灌木茂密,無法留下鏡頭。


或許由於路況不佳,一路未見其他車輛,七月的陽光毫不掩飾他的熱情,把大地晒得懶洋洋,我們11點到達南溪土樓收費點,偌大的停車場只有我們一輛車,抵達時售票員躲在亭子裡納涼,環極樓的解說員早已下班回家去,在這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天地間除了偶爾傳來的蟬鳴,靜寂火熱。


售票員建議我們往更山裡頭走,先參觀衍香樓。我對衍香樓有很多期待,跟旅行業朋友提及想參觀土樓時,他第一個想起的樓便是衍香樓,他說他在秋季帶團至此,臨時決定留在衍香樓午餐,樓主便馬上展開殺雞採菜,等待的同時他們就坐在樓旁的溪邊,秋風徐徐,當地人盛情地掏出擔子裡黃澄澄的橘子請他們吃,這樣的隨興與溫情令他永難忘懷,特別推薦我一定要到衍香樓參觀。




衍香樓與環極樓相距很近,只有幾公里路程。




果真在一個依山傍水的世外桃源隱藏著這麼一棟迷人的土樓,衍香樓。




衍香樓是一座圓形土樓,坐落在福建永定縣湖坑鎮新南村,建於1880年,創建人姓蘇,少年時家境清貧,中年後在家鄉以及上海等地經營條絲煙生意致富,於是建了這座樓。衍香樓主體直徑40米 ,底牆厚1.5米 ,頂牆厚0.7米 ,牆高14.5米 ,有1個大門,2口水井,3個廳堂,4副樓梯,每層34間,4層共136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