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福建回來後,我的腦海一直浮現那有著扶桑花妝點的福裕樓,紅花綠葉與黛瓦的組合,古老而悠遠。難忘那靜謐的午後,悠閒的步調,古樸的院落。簡約的物質,卻有豐富的心靈,就如啜飲一杯烏龍,會在喉間回甘,還想再啜飲。




 



我不知自己多少次駐足在這個窗前,有時欣賞參差富麗的樓宇,有時觀看燈籠高掛的夜景,也曾等待黎明的曙光,也曾聆聽窗外大自然的聲音。這個窗,載滿我深深的回憶與感動!


 



土樓的外牆雖沒有刻意的粉飾,卻不影響他的氣勢軒昂。他就如精神抖擻的長者,臉上歲月的風霜是智慧的累積。


 



福裕樓的這間浴室也讓我念念不忘,原因是這輩子第一次看到浴室上方還有題字的,而且「澡身」二字引經據典,意涵深遠。


 


「禮記」有云:「儒有澡身而浴德」,澡身除了有使自己的身體潔淨的意思,還引申要修養自己的品格,每天進浴室洗澡前先看到這二字,除了提醒自己要洗去身體的髒污,還要洗掉心靈的污缺點,土樓內含深遠的文化真是令人折服與感動!



 



藍天下氣宇軒昂的屋宇有著看不完的工藝,數不完的典故。


 





哪怕是樓外隨意的一角,我們都可以感受到雄偉壯觀。



 



古老原始的洗手台其實是極簡的,幾根木條組合而成,能放置臉盆,也能放清潔用品,功能完整。更大戶一點的人家,加上鏡台,木條上加上雕飾,變成一件實用的藝術品,可以傳承幾百年。想想我們自己吧!我們用什麼樣的洗手台?家裡有多少件可以留給子孫的傢俱?這輩子,我們將殘留多少廢棄用品在人間?


土樓邊小徑隨意走 這篇裡我有拍到一個較精緻的臉盆架唷!


 



土樓裡的古董垂手可得,這一排古董椅就用來當紀念品銷售台吔!真是好奢侈唷!


 



土樓裡的每個角落都有這些古董椅,逛累了,隨時可以坐在古人坐過的椅子上發思古之幽情,可浪漫著呢!


 



這兩張是新娘房裡的椅子


 



八卦床的雕工精湛


 



生命與文化的傳承


 



拉起行囊,縱然不捨,我仍將離開。但福裕樓的印象與點滴卻離不開腦海,會一直一直在我的記憶中.........


 



晒坪上晒滿金黃色的稻穀,我感受到滿滿的豐收喜悅!




 




 





所穿越的每一個門樓,都是如此精心設計




 




這些裝穀子的竹簍真美,會不會隨著人而凋零?


 




 




 


 



我們的車子要離開洪坑村了,車開到村頭,我特地向夥伴介紹這裡的媽祖廟,並請司機停車讓我們參觀。我因為早上已先行來過,所以走到旁邊看看這棟玉成樓。




有趣的是這棟樓以酒傳家,或許世代家族都以釀酒為業,祖堂裡特別擺滿了各式酒曇。


 




農婦背影


 



我們從前一天中午抵達洪坑土樓群到隔天10點多離開,只有將近一天的時間停留,但卻感覺好似在這裡待了許久,看了很多,經歷了很多,也許這就是半自助旅行的好處,讓我們有機會深深地認識了解這個地方。


 


我重新整理一下我們在洪坑的行程:


第一天:


11:30抵達


12:00-15:30 在福裕樓用餐及午休,自由活動


15:30-18:00 由導覽員帶領逛村中各土樓


19:00-20:00 在同地點晚餐,晚上住宿福裕樓


22:00 就寢


第二天


5:00 起床


6:00-8:30 晨遊村子


8:30-10:00 早餐及自由活動


10:00 集合離開福裕樓


 


我滿滿的回憶都記錄在這裡,歡迎您跟我一起走讀,世界文化遺產-福建永定洪坑土樓群!


 


我愛扶桑花開的福裕樓!


福裕樓的土樓客家菜!


午後閒逛府第式土樓 -- 福裕樓


走在洪坑土樓群 -- 訪如升樓


走在洪坑土樓群 -- 訪虎形奎聚樓


走在洪坑土樓群 -- 我發現了米勒的畫


走在洪坑土樓群 -- 悠閒漫步 


午後閒逛府第式土樓 -- 福裕樓


走在洪坑土樓群 -- 福建土樓王子 - 振成樓


福裕樓的黃昏與清晨


晨遊洪坑土樓群(一)


晨遊洪坑土樓群(二)


晨遊洪坑土樓群(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