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噪眉(金翼白眉)


 



在合歡山北峰登山口發現的金翼白眉,為台灣特有種,也是台灣產畫眉科鳥類中,分布於海拔最高處之鳥類。


大抵棲息於海拔2,000~ 3,000公尺附近之溫帶林,曾在合歡山海拔 3,200公尺高地有觀察記錄。不過冬季亦曾降遷至海拔 1,000公尺附近山區,為普遍的留鳥。

金翼白眉常三、兩隻活動於灌木叢裡,亦喜出現於山區部落,或登山小屋旁撿食垃圾,以果實、昆蟲為主食。性不懼人,鳴唱宏亮,常發出圓潤、宏亮之哨音,有時亦會發出似鈴聲之「啼、啼、啼……」之連續音。



 



 




黑斑龍膽



黑斑龍膽,臺灣特有種,分布於北、中部中央山脈中高海拔以上開闊草生地及岩礫地,合歡山上由克難關至昆陽一帶有採集紀錄。黑斑龍膽為一年生草本,屬於陽性植物,多生長於裸露地或岩屑地,偶而亦長於路旁,為乾生植物的序列,不喜水性,對土壤需求性不高,以西向或南向最適宜。


 




 




玉山石竹


 



玉山石竹,別名:玉山瞿麥、低石竹。為康乃馨的同科姐妹,外形亦相似。其莖直立細長,高15~ 30c m,常呈叢生狀。葉子亦細長線狀,對生,基部稍抱莖。四季皆可看到它深粉紅色的花朵,花瓣五枚,花從細長的花萼筒中伸出,先端有如撕裂狀般的長爪;花莖甚長,上有1至數朵花。蒴果圓筒狀,初期綠色不明顯,成熟時先端呈5裂。分布於海拔13003100公尺


 



 




高山白珠樹



高山白珠樹,杜鵑花科,原生種,產於台灣中央山脈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草原和崩塌砂礫地。多年生木質匍匐狀,受到風剪作用的影響,甚至平鋪在地面。肉質萼呈鮮白色,多汁微甜可食用,是布農族在高山地區補充水分的主要野生植物。除了人類以外,高山森鼠及多種鳥類都會吃食本種之花萼。


 




台灣野薄荷


 




野菊


 




高山薔薇



 




一枝黃花




 




玉山金絲桃


 


合歡山相關行程:


登合歡山北峰(一)


登合歡山北峰(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