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麓休息風大,雖然此刻已8:40,陽光出來了,但風口仍冷,不適合久留。爬了一個多鐘頭後,好像身體適應了些,儘管山路陡峻,我們仍找出自己的定律,險惡的陡坡不再是惡夢,走幾分鐘休息一下,讓心跳持續在一定的速度內,這樣就比較有往前衝的毅力!


 




這一小段路很陡峭,他們卻沒再哇哇叫了。







小兒子一馬當先。


 



看似柔軟翠綠如地毯,實際上這是一遍低矮的箭竹林,山青草綠,甚是好看。




我們已渡過最陡最險的陡坡,立足在比較平緩的山頂上,遠遠如羊腸般的台14甲公路就在似近又遠的另一個山頭。


 



大兒子說他被這些山巒騙了好幾次,眼看爬到頂快達成目標了,怎麼又出現另一山峰,無止境似的挑戰讓他越來越洩氣。




我們一直以為這塊大的反光板會是目標,拖著疲憊的步伐努力地朝它前行,結果它只是旅途的過客,一塊高山反射板,據說是指引飛行用的。



 






爬上山頂看見無止境的前行路,小兒子賴皮地坐在路中間。


 



經過一番鼓勵,他們雖嘴裡抱怨著,還是拖著沉重的腳步繼續走。




天啊!連綿的青山何處是盡頭啊!


 



有山友鼓勵說,快到了,就在前面不遠處。是啊!我好像看到了,可是,這段還算平緩的山路仍是緩坡,舉步維艱啊!




唯一促使自己前行的動力,就是眼前這樣的美景。說實在的,每當停下來休息,享受沁涼的山風,壯濶山巒盡收眼底,還真令人無比舒暢!




爬過這個山頭就到了,加油啊!


 




每一次休息,二個兒子就開始抱怨,我都告訴他們:這裡很平緩,如果你不想爬就在這裡等我,媽咪我決定要攻頂去了。


結果大兒子功虧一簣,果然在此,離三角點10分鐘路程的地方放棄了,隨著其他夥伴下山去!




感動啊!看到目標了。


 



一回頭,我家小兒走捷徑,半山坡上那個小黃點是他吔!他雖一路哇哇叫,終於也攻頂了,此刻做媽的我真是為他的毅力與堅持感到驕傲啊!我家宅男小兒也能登上百岳嘍!



在三角點眺望山的另一邊,左邊拍一張。





右邊再拍一張


 



2008年8月24日早上9:40,我在高3422米的合歡山北峰上,第一次登上百岳。


所有的夥伴都下山了,我趕快去幫其他山友拍照,拍完就有人手回報我,幫我跟小兒子留下這歷史的一刻。


 


北合歡山(又稱合歡山北峰)為台灣知名山峰,也是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32。北合歡山3422公尺,屬於中央山脈行政區劃屬於南投縣、花蓮縣。北合歡山南方有西合歡山,北邊連接畢祿山。其特色為合歡群峰最高,不過因為中橫公路支線經過,很容易攀爬。登頂途中高山草原綿延不絕,景色壯麗;山頂視野遼闊,可以遠眺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


所謂合歡群峰指的是合歡山區七座山峰,分別是:合歡主峰(3,416公尺)、合歡山北峰(3,422公尺)、合歡山東峰(3,421公尺)、合歡山西峰(3,144公尺)、石門山(3,236公尺)、石門北峰(3,278公尺)、合歡尖山(3,217公尺)(前五座更名列台灣百岳之中)。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登泰山而小天下,環顧四週,所有景物都在腳下,真的很感動,有人在此啜飲香濃的咖啡,有人煮食泡麵解飢,有人呈大字型躺在地上。賞景的悠閒,拍照的興奮,而我則有時間壓力,必須快馬加鞭趕上先下山的夥伴,搶拍幾張照片後匆匆下山。




眼前這條細細的長路就是我的回程,略為下坡的路段可以讓我加快速度。



平緩的山坡很快走完,接下來就是陡峭的下山路了。



 



遠方雲霧繚繞的是立霧溪山谷


 



這樣的下坡路段一點都大意不得,陡峭險峻,很多時候我必須蹲下身體,讓腳先著地。其中一段路上一位十來歲的小朋友蹦蹦跳跳下山,我看了心臟都快跳出來,一不小心可是會直接跳到山腳下的呀!




回來後再檢視照片,看到這樣的路段還會腿軟。也許因為事前知道不多,才有機會造就這段難忘的登山之旅!


 



快下到登山口時,我一度差點走錯路。因為山路是人走出來的,而有許多是錯誤的嚐試路線,很容易誤入歧途。幸好一路拍照,觀察力也不差,當跟著山友走入一區松樹林時,直覺告訴我來時未經此地,馬上提出質疑。愛山的人似乎更了解互助的重要,大聲一呼,馬上有山友指引正確方向,順利的在11:30回到登山口,結束了我的百岳初體驗!


 


 


延伸閱讀:


青山伴我行 -- 清境往合歡山


登合歡山北峰(一)


合歡山北峰的野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