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臨樓為方形土樓,林氏民居,建於明崇禎年間(西元1628-1644年),坐西朝東,占地約900平方米 。高4層,面闊7間,進深8間,中為天井。一層不開窗,內通廊式平面。全樓設一個大門,4道樓梯,一層後廳為祖堂。懸山頂,抬梁,穿斗混合式構架。




陽臨樓的門樓


 



青苔與小草偷偷寄生在門樓頂




陽臨樓的人家還在門樓吃早飯我們就來叨擾


門樓是土樓人家最愛駐足的休憩點,擺幾張長板凳,是納涼聊天的好去處。


 





年輕人為了就業紛紛搬離土樓,沒了人氣的角落就任其塌陷,令人不勝唏噓!


 




朝陽樓為U字形土樓,又稱為半月樓,林氏民居,建於1968年,北朝南,占約4000平方米。高3層,28開間,中為天井,南面有10開間已毀。一、二層不開窗,內通廊式平面。全樓有2道樓梯,一口水井。一層後廳為祖堂。懸山頂,抬梁,穿斗混合式構架。


 



 



 



半月樓的側面


 



朝陽樓裡的貓咪





朝陽樓的大門門閂






朝陽樓一角


 




牆裡的土樓人家




這位阿婆向我們怨嘆命運,她83歲了,依然要做粗活,但在我們的角度裡,其實她高壽康健,若我活到83歲依然能勞動,我應該會感到開心驕傲!


 



這棟為振成樓後面的福興樓,是由福南、興貴兄弟倆合建的,所以樓名採用兄弟名字中的一個字組合而成,又取其福地興隆之意


客家土樓每一棟都有獨特的名字,當地有「千斤門樓,四兩屋」的說法,許多樓主為求好的樓名,思考良久,或請教高人,每個樓名都意遇深遠,發人省思。我們前面介紹的陽臨樓就是希望天一亮,陽光就來臨,意味著光明的到來!


 


閒逛到振成樓時,我們忍不住再度進入參觀,若說土樓是一本百看不厭的百科全書,一點也不為過,集建築、生態、景觀、工藝、美術為一體,令人看不完也看不厭倦!


 



洪川溪畔的水車




洪坑村的媽祖廟,洪坑村人都姓林,是否因為與媽祖林默娘同姓,所以香火特別盛?




洪坑依山傍水,景色迷人,每座土樓都有滿滿的故事待我們去挖掘,是一個值得放慢步伐體驗的好地方!


 


 


延伸閱讀:


晨遊洪坑土樓群(一)


晨遊洪坑土樓群(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