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於土樓自然村落間,我感受到一股寧靜和諧,人與萬物相互依存,雞鴨在房舍邊隨意覓食,瓜果恣意爬上牆頭,田間有肥美的蔬菜,生氣蓬勃,綠意昂然,好不令人快活。


 



在土樓群裡,我們發現了一間半自動化的碾米廠,村民把自己種植的穀子載到這裡來脫去稻殼與米糠,就成了可以煮食的白米。農業社會的自給自足雖然無法創造很大的商業活動來活絡經濟,但這樣的生活方式卻讓祖先留下最棒的淨土給我們。


 



這樣的環境一點也不做作,留給所有的人最舒服的視野。



 



各種方的、圓的土樓,規模有大有小,就如音符般和諧地散布在這青山綠水間。




土牆最厚的景陽樓



藍天白雲下的土樓更顯其壯碩感!



景陽樓前晒穀子的祖孫


 



我們在橋邊向賣菜婦買了客家水粄及甜米糕,水粄的鹼味太重,不討好!但黑糖米糕就很有客家味,很好吃!





 


 



早晨荷鋤外出的客家婦女


客家婦女一向以榮夫榮子做為自己的使命,除了吃苦耐勞,勤儉操持家務,還要下田耕種;客家男人算得上好命,堅持自己硬頸的精神,總想功成名就光宗耀祖,但有幾人得以如願,不得志者可能堅持自我,不願放下身段。相對起來,客家婦女要承受的家庭責任重多了,這也就是為何過去大家總愛說:娶妻應娶客家女,嫁夫莫嫁客家郎!


 




前一天傍晚的一場雨濁了溪水




青山、綠水、小橋、土樓人家,很柔美的一幅鄉村畫


 



畫土樓的女孩


 



老牛與土樓




香蕉葉半掩的土樓風蘊十足,綠意給夏日更多的清涼!





 




 




洪坑土樓群的清晨與黃昏各不同,但同樣都充滿詩情畫意,我開心地同時享受了這裡的晨昏,漫步在芭蕉叢間,找尋半掩的土樓!


 


延伸閱讀:


晨遊洪坑土樓群(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