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畢洪坑土樓群回到福裕樓,昏暗的天空不停的閃電,雨嘩啦嘩啦的下。我坐在有扶桑花的天井邊,透著花影看望雨絲落在百年的屋頂上,這樣的詩意,難怪古人能吟誦出膾炙人口的雋永詩句。




雷聲時而響起,深沈悠遠,天色漸暗,雨仍下個不停。此時,突然停電了!沒了現代照明產物,土樓更顯露他的古意,我一點也不擔心這樣的雨夜要點蠟燭吃晚飯,回到進入文明前的生活方式,這不是千載難逢的體驗嗎?


 




這樣的詩意並未持續太久,電來了!沒了體驗點蠟燭吃飯的機會。


 




我愛掛上大紅燈籠的土樓(左邊亮燈的那個門進去就是浴室)




 




這一夜,我們就住在這棟大紅燈籠高掛的土樓裡!


 



這裡的夜晚有窗外蟲兒的鄉村奏鳴曲伴我入眠,晨間有鳥兒的重唱曲叫我起床!其實天未亮就感到膀胱已滿,從住宿的四樓下到一樓,再走出樓外,上完廁所再回到樓內,爬上四樓,睡意全消!上廁所這件事,是我感受非常深刻的土樓體驗!



 




清晨不到6點,曙光微微地照射著土樓的屋頂,透出淡淡的金黃


 



晨曦中精緻的百年屋脊




左邊這排就是福裕樓外的廁所。所有土樓的廁所都在樓外,採用磁製白晰的蹲式馬桶,大多清潔乾淨,沒有異味,也沒有沒門的廁所,這一路好像都沒為找乾淨的廁所而擔憂過。我旅行過大陸許多地方,土樓廁所的乾淨度可稱得上特優。


 




清晨福裕樓的正門與禾埕。




 


 




走出福裕樓,這裡每個角落都有歲月沖刷的美,走第二趟了,依然感到美不勝收,目不暇給。




 




在旁邊的一個門樓內發現一群晨起吃早餐的雞




這裡不但人親切,連帶動物也溫順。我們這群孩子們在這裡也跟動物玩出一句順口溜:到福建,看土樓,抓土雞,玩土狗!


我想告訴孩子們:再玩下去你們就要變成小土人!


想親近自然萬物是人的天性,無奈工業革命後的都市化斷送了人們接近大自然的機會,其實,我贊成讓孩子以自然萬物為師,從中學習體會成長!




 





就在我們剛踏出福裕樓的這個地方,一名身著橄欖綠衣服,看起來像是保安的人員來向我們索取門票。天啊!才早上6點吔!搶錢也不是這樣搶法吧!洪坑是所有造訪福建土樓的遊客必參訪的點,人顯得比較世膾。不過,也可能在制度不是挺完善的情況下,許多當地人幫著遊客跑票賺外快,難怪管理當局一早就出來查票!


經我說明我們是住宿福裕樓的團體遊客,前一日還有上車清點人數,好像才喚起他的記憶,就沒再為難我們!


 


延伸閱讀:


我愛扶桑花開的福裕樓!


福裕樓的土樓客家菜!


午後閒逛府第式土樓 -- 福裕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