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成樓的設計建造者是福裕樓林家三兄弟老三林仁山的兒子林遜之。位於洪坑村口,建於1912年,占地5000餘平方米,建造時因地處深山密林之中,交通不便,整整花了5年時間才建造完成。1988年,被永定縣列為文物保護單位。19913月,列為福建省文物保護單位。20087月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振成樓外觀設計為烏紗帽形,中間是高四層的圓土樓,左右兩邊是對稱、高二層的扇形樓,從正面遠處望去,就好像一頂古代官員的烏紗帽,所以也稱為紗帽樓。在當時偏僻的山區出現一頂“烏紗帽”,可見客家人對讀書為官看得何等重要。


遠遠望去,振成樓氣勢磅礡,人們總喜歡把它叫做『土樓王子』。



 



振成樓按《易經》八卦設計,分內外兩圈,形成樓中有樓、樓外有樓的奇特景觀。


 



外環樓4層,每層48間。每卦6間;每卦設一樓梯,為一個單元。卦與卦之間以拱門相通。與所有土樓的各層功能相同,第一層設廚房,第二層設糧倉,第三、四層為住房。


 



振成樓內有一廳,即祖堂,供議事、接待或娛樂用。二井,即八卦的陰陽兩極。三門,即正大門和兩頭邊門,合稱八卦中的天、地、人"三才"和八個單元。


 



樓內有功能齊全的防火設施。三道大門除用厚鐵皮封其外表,還在門頂設置水槽,當外敵火攻大門時,在樓內即可放水澆滅。卦與卦之間設隔火牆,一卦失火,不至殃及全樓;四樓頂再鋪耐火磚,一旦失火燒至三樓,耐火磚塌下可減輕火勢。


 




防盜考量上,全樓外牆一、二層均不開窗,就是螞蟻也難進,別說盜賊。平時進出的大門特設"貓眼洞"觀察來人,謹防盜賊。卦與卦間設門,一旦盜賊入屋,卦門一關,盜賊就成了甕中鼈,束手待擒。


防震功能:全樓圓形,形成一個處處重量均衡的堅固整體,一般的地震很難震塌圓樓。


防敵功能:除了一、二層不設窗戶防敵,還在頂層屋簷下設置觀察敵情的瞭望台和抵禦、消滅外敵的射擊台。



實用功能:全樓內設置了學堂和供生產用的工廠以及生活上一應俱全的設施,包括水、糧、菜、肉等產儲功能。即使被圍困一、二個月,樓內一切活動仍可如常進行。

 



二環門楣上的“里堂觀型”為民國初年黎元洪大總統所題。


 



穿過二環門廳便是祖堂。


 



祖堂正門兩邊聳立四根圓形的大石柱,象徵靈魂接天的意思,每根石柱高7米,週長1.5米,重達好幾噸,百年前並沒有現代化吊車,全靠人力搬運施工,令人讚嘆!


 



祖堂屋頂呈三角形,酷似古希臘雅典神廟


 



內環二樓以磚木結構仿西洋式裝修,精緻的鑄鐵花格欄杆據說是在上海訂製運過來的,與整與外層形成”土洋相對””中西合璧”。


 




精緻的鑄鐵花格欄杆



 

 





振成樓居民重教崇文,楹聯包含教育人們讀書、立志、修身……,亦包含各種不同的字體,值得細細品味!


 




上圖對聯:“帶經耕綠野,愛竹嘯名園”,內含一個被稱為「字王」的“帶”字,字中有字,言中有言,據說這個字可分解出一百多個字來,奧妙無窮。比如:“一帶山水甲天下,少年努力爭士才”即是。



 



上圖為沿著二環外牆搭建的雞舍


 



振成樓雖是永定土樓中相當商業化的一棟樓,但比起大陸許多觀光區,仍然淳樸多了!樓內賣所賣的東西不外乎紀念品、土樓相關書籍、飲料及永定的特產野生巴戟天、客家菜乾、筍乾。




 



參觀完的隔天一早,我們又逛到樓裡來,晨曦微露下的振成樓另有一番嬌羞美,靜謐樸實,給人一種詳和的喜悅。


 


在此,我們巧遇振成樓裡鼎鼎大名的阿耕先生,他本名林日耕,是設計者林遜之的孫子,他擁有振成樓四分之一的所有權,現在樓裡經營民宿及阿耕飯店,也賣紀念品及土產。他接待過許多中外的遊客,已成為土樓的百科全書,慕名而來的遊客不少。他有帶我們看他的民宿房間,與其他土樓民宿差不多,雪白的床單,簡單舒適,一晚只要RMB20元,下次來可以考慮住這裡,找他哈啦應該有不少收穫。


林日耕,地址:福建省永定縣湖坑鎮洪坑民俗文化村


TEL: 0597-5531369 手機:002-86-1386-0281964 MSN: linrgeng@tmail.com


網路上有不少關於阿耕先生的介紹,有興趣者可參考:

在自己家里当导游:访振成楼楼主阿耕   振成楼里的洋客人


 



 







自振成樓的瞭望台眺望遠方,山巒疊翠


 



瞭望台眺望


 



振成樓之窗景


 




傍晚5:45,我仍在振成樓裡依依不捨,夥伴已在樓外催促,因為這裡罕見地出現山雨欲來的詭異景象,天空突然被烏雲籠罩,刮起一陣陣強風。有先見之明的夥伴已先招來電瓶車等候著,我們必須以最快的速度回到福裕樓。果然車才到達停妥,大點雨滴霹靂啪啦掉下來,大家一窩蜂往樓裡跑,完美地結束這午後的洪坑土樓群漫遊!


 


 



延伸閱讀:



我愛扶桑花開的福裕樓!


福裕樓的土樓客家菜!


午後閒逛府第式土樓 -- 福裕樓


走在洪坑土樓群 -- 訪如升樓



走在洪坑土樓群 -- 訪虎形奎聚樓


走在洪坑土樓群 -- 我發現了米勒的畫



走在洪坑土樓群 -- 悠閒漫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