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裕樓位於福建永定縣湖坑鎮洪坑村,是府第式五鳳樓的代表。1880年開始興建,歷經三年建成,占地7000餘平方米。建造者是經營菸絲和烟刀生意的林德山、林仲山、林仁山三兄弟。設計者是他們的朋友,當時的汀州知府張星炳。


中國歷代的帝王都不准許百姓的房舍高過官員的房舍,也不得比皇宮富麗堂皇,據說林氏三兄弟致富後,四處修橋、築路、建涼亭、辦學校,同時也讓他們的父親林在亭當上清朝四品官,享有特權,才得以興建此樓。


距此不遠大名鼎鼎的振成樓就是由老三林仁山籌劃建造的,但因故耽擱,他抱撼離開人世,後來由他的兒子建成。深入了解,會發現同個土樓群附近的樓有時關係密切,像是先前介紹過的高北土樓群僑福樓是由承啟樓的後代所興建。


 


 



樓門坪和圍牆用當地河卵石舖砌,做工精細,與大自然環境渾然一體,十分和諧。





從外門樓剛好可以眺望如升樓,是寫生的好地方。


 



相傳樓名是設計者張星炳所題。


 



這棟樓的特點是,主樓的中軸線前低後高,二座橫屋高低有序,主次分明。樓外形像三座山,隱含樓主三兄弟『三山』之意。一般人都會以為大哥應該分中間主樓,事實不然,他們三位兄友弟恭,二位兄長把中間主樓讓給老三仁山,大哥二哥則分左右二邊的橫屋。樓前有三個大門,在主樓和橫屋間有小門相隔,外觀連成一體,裡面則分為三大單元。


 





樓內雕樑畫棟,工藝精湛


 




前後座樓中間的天井


 



中座樓的大廳,係全樓的公共活動中心。





大廳上的對聯:幾百年人家無非積善,第一等好事還是讀書。好有感覺哦!勸人為善,勸人讀書,這真是給子孫後輩最好的諍言!



 


 




大廳的供桌上一對這樣的籃子,裡面擺著煤油燈,不知其用途。


 



在古裝戲裡常看到這些道具,大官出巡時,小兵就會舉著這些牌子,林氏三兄弟的父親曾任四品官,所以在天井一邊的廂房上仍擺著這些。


 





 



與橫屋相通的進出口


 




在橫屋的一間房門口,阿婆正在用簸箕揚去豆殼。


 



院落重疊、屋宇參差、氣勢軒昂、雄偉壯觀



 


屋瓦間細緻講究


 



工藝精湛的內門





 



在這炎炎夏日的午後,我們決定先在福裕樓裡休息到3:30再出去參觀,有的夥伴選擇在房裡歇息,有人坐在樓裡一角享受悠閒,我則選擇帶著相機在這140年的樓裡穿進穿出,爬上爬下,品味每個窗櫺屋宇,享受一個幽幽靜靜古意昂然的下午。




 




 




後座主樓

樓裡的嬰兒出生後,其胎盤會埋於後座主樓中間的牆下,客家人重視自己的根源地,埋下胞衣跡,無論你到天涯海角,代表你都不能忘了自己的根。


 



後座主樓門前台階上的芒花掃把


 




還記得我在福建土樓之王 -- 承啟樓(三)-- 特寫鏡頭 這篇所拍的圖二照片嗎?它的功用我也是到了福裕樓才明瞭的,原來這是燒開水的爐子。這東西很有智慧,很節省能源哦!左邊放個圓碳煮開水,右邊也不浪費熱能,右邊其實也裝滿了水,充分利用吔!


 



後座的樓梯,看得出踩踏了百餘年的歲月痕跡。



 




我爬上五樓頂,透著窗櫺思古懷舊。


 



悠悠的午後,五樓頂靜靜的,只聽到遠處山上零落的蟬叫聲。



 



雕工精細的神龕






 




 




 




 


我在宮殿般的福裕樓裡,享受了一個不凡的午後,飽讀土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