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裕樓是一棟府第式的五鳳樓,古色古香,富麗堂皇,是我們此行的第二個住宿點,位於湖坑鎮洪坑村,距離承啟樓所在的高頭鄉不遠,只有幾公里路程。


上圖是洪坑的永定客家土樓民俗文化村的遊客中心,這裡是福建土樓觀光發展得最好的地方,許多團體都會來這裡參觀,門票也不便宜,包含參觀整個洪坑土樓群,一張票要RMB50元。


在大陸旅行要了解他們的習性,中國人的人情重於法治,很多時候可以賴賴皮攀親帶故一下,這時候就要拿出他們訴求的「兩岸一家親說詞,先把台灣主體意識擺一邊,必能為你省下一筆銀子。我們此行有三位65歲以上的長者,7位中小學生,這些特殊身份的門票是可以商議的,很多時候我們15人只買7張票就够了!我們的門票我都交由大陸導遊去買,可能遊客中心的人難以置信有這麼多老小,還特別上車來檢查呢!


 



中午11:30我們的小巴開到福裕樓附近的橋邊,原來福裕樓距離我們還有二三百公尺,得穿越幾棟樓的禾埕才能到達,門檻階梯上上下下,實在不適合拖大行李箱來此。到土樓旅行應該背大登山包行走會比較方便,土樓的住房都在三或四樓,行李越輕便越好。我們的行李箱就只好交給人民幣處理嘍!我本以為會由男士來挑行李,沒想到來的是客家大嫂,她們真是好體力,一根扁擔左右各一箱,幫我們送到房間。


 




我從小就喜歡大戶人家的四合院,喜歡在不同的院落間穿來穿去。到福裕樓必須穿越一個又一個方樓與院落,除了懷念更讓我目不暇給。我們必須走入一個門樓,進到一個禾埕,從禾埕旁邊的小徑穿過另一個門,到達另一個禾埕,就是上圖,有人正在晒穀子,金黃的稻穀在陽光的照耀下色澤更飽滿豐收,我興奮的心也如陽光般炙熱起來!



 



巷弄間的一旁有人圈養番鴨


 




穿越光裕樓的禾埕,牆角的「樵」(客家人如此稱柴)與芒花好有fu哦!靠在大石頭砌的牆角與斑駁的夯土牆上,那古老的味道至少讓時光倒流了三四十年吧!


 




真令我興奮極了,這裡也用芒花紮掃把吔!老爸在世時也常在秋天割幾把芒花,晒乾,等待花序脫落,紮成掃把,老爸走了十年了!十年來,家裡再也沒人紮芒花掃把,唉!我家的芒花掃把隨著老爸走入歷史了!


 



光裕樓前晒穀子。土樓人家用傳統的榖笪晒穀,榖笪是一張竹篾編的竹席子。超自然風,我喜歡!


 



這裡雖有觀光客,居民還是一如往昔地來來往往工作,這位大嫂就挑著餿水自我們眼前走過。我是覺得無妨,這裡是土樓民居原生態,少了他們就少了鄉村味了。


 



穿過福裕樓的這個天井,後面就是我們這一天的居所。中間這棵扶桑在忙亂中並未馬上吸引起我的目光,待我安頓好大家後,一回頭,突然覺得這棵扶桑花真美,好像喜慶的結綵。


 



中間的門進去三四樓就是我們這一夜的棲所。


 




今夜睡八卦眠床嗎?


 




不是啦!八卦眠床是新娘房唷!是參觀用?還是可以租給客人?我不知道。我們睡的是上圖這種現代化的彈簧床,有三人房,也有二人房,一個三人房一晚RMB70元,房間裡沒有電視,沒有冷氣,浴室在一樓,廁所在樓外,簡單舒適。


這裡天黑就涼快下來了,白天也不悶熱,不需要冷氣。來這兒就是要享受土樓人文與自然風光,看景都來不及了,沒時間看電視,可以沒有電視。一樓洗澡超有fu,洗澡間還有名稱的呢!上廁所是比較不方便一點,10點多睡前去一趟,早上不到5點膀胱就滿了,起來後必須從四樓躡手躡腳走木樓梯到一樓,再走20公尺出到側門外,上完廁所再小心翼翼地回到房間,什麼睡意也沒了!


 





我愛極了這棵扶桑,客棧裡餐廳與洗澡間就在這旁邊,我們出入也都要經過這裡,這棵扶桑越看越耐看,紅花配土樓,喜氣洋洋,難怪客家人愛大紅花。


 



洗澡間門上的題字與圖案。感覺自己好像貴妃ㄋㄟ........


其實一點也不浪漫,這一夜我洗冷水澡。不是特意要洗冷水澡的,浴室在一樓,一人洗完換另一人,沒人給我等門,浴室又單獨在走道邊,開了水才發現可能剛好沒瓦斯,所以沒熱水,怎麼辦?我又不能像在家大喊:沒熱水!就會有人來幫忙。幸好是夏天,我懶得處理這個問題,洗冷水澡是最快的解決方式!


 




倒吊垂掛的花朵像不像結綵啊?


 



我好幾度就坐在這裡靜靜享受她與土樓的美好!


 




 




 




 



天井邊的門廳是休憩的好地方,坐在這裡喝茶聊天納涼都很棒!



 




 




這扶桑花的品種很特別,花朵倒吊,花瓣有皺折上捲,真是美喔!她可以讓我日夜思念,百看不厭。扶桑花就是朱槿花,也就是客家人最愛的大紅花,在福建廣東地區有客家人的區域都可以看到路邊種著許多扶桑花。


 




福裕樓與扶桑花


 



福裕樓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