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右邊為承啟樓,左邊就是僑福樓。僑福樓,單環的圓樓,三層,30間房,一個大門,坐北朝南,是旅居緬甸的江氏三兄弟於1964年所建。


 



現代產物,花崗石拱門



 



大門外設有圍牆包圍,自成一個院落




這裡是僑福樓大門。高北土樓群每座土樓的門口都掛有一個「村規民約」,內容如下圖。近十年來大陸經濟起飛神速,硬體設施也追趕得快,唯有人的素養不是一天二天能養成的,土樓做為世界文化遺產,這些土樓居民的確要付出努力修正一些常規,這些規矩雖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但對於這些鄉下人,就該掛在大門出入口,天天耳提面命。


 




 


 





 



 



祖堂中西合璧,在後側中軸線上,圖中央白色的部份,向內院突出,正面有4根西式圓形石柱,內院以花崗石舖地。這張是從樓門上的二樓眺望。


 


 



從祖堂上方眺望大門


 



 


從廊道裡仰望僑福樓的天空


 


 



第二層通廊由木質結構懸挑,第三層通廊挑出更多,且設腰檐,檐下以木板閉作貯藏室。


 


 



 


 


 



這張是翻拍於僑福樓內的展示照片。十個兄弟姐妹按高矮一字排下來,非常有意思,這十個人長大後,連同他們的配偶共有11位具有博士學位。


 



因為僑福樓出了這麼多位博士,所以大家給此樓另一個封號為「博士樓」
 




 


僑福樓雖是近代產物,但仍保有土樓的傳統。只是目前幾乎人去樓空,租給私人做為土樓博物館,我們去時正在部份整修,沒看到關於土樓的展覽。土樓生活形態的快速走入歷史,就連年輕的樓也難以抵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