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與南靖是相鄰的二個縣,尤其南靖書洋鎮到永定高頭鄉,我以為有多遠!哈!不過十來分鐘罷了,屁股都沒坐熱呢!承啓樓就到了!


 



承啟樓位於永定高頭鄉高北村,往粵東大埔的公路邊,據傳從明崇禎年間破土奠基,至清康熙年間竣工,歷世3代,半個世紀,規模巨大,造型奇特,古色古香,充滿濃郁的鄉土氣息。


 




承啟樓大門上的對聯:承前祖德勤和儉,啟後孫謀讀與耕


標準客家人的精神,勤儉持家,耕讀傳家!


 



承啟樓直徑73米 ,全樓為三圈一中心。外圈4層,高16.4米 ,每層設72個房間;第二環二層,每層40個房間;第三環為單層,32個房間,中心為祖堂。


 


全樓共有400個房間,3個大門,4部樓梯,3口水井,整個建築佔地面積5376.17平方米 。


 


外環的敞廊寬約 一公尺 ,房間深 三點六公尺 左右,一層全是廚房、餐廳,二層倉庫,三、四層居室。


 


承啟樓是個在同一圓心上環環相套四重圈建築,其活生生的氣勢,在人們心頭造成了強烈的震撼!


 



承啟樓高大、厚重、粗獷、雄偉的建築風格,讓無數參觀者嘆為觀止,台灣小人國和深圳錦繡中華都有承啟樓模型。


 


1981年被收入中國名勝辭典,號稱土樓王,與北京天壇、敦煌莫高窟等中國名勝一起競放異彩。


 


1986年,中國發行一組中國民居系列郵票,其中福建民居郵票就是以承啟樓為圖案。


 



最盛時期的承啟樓裡住著800多人,現在只剩20餘戶,60餘人。


有個關於承啟樓有多興旺的故事是這樣的:


二個年輕女子在村子裡的婚宴上同桌吃飯,都同時誇讚自己家的樓有多大。


一個說:「我家高四層,樓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間;圓中圓,圈套圈,歷經滄桑三百年


另一個則說:「我家的樓像座城,居住三年,不識本樓人」


待問清二人住哪座樓時,原來都是承啟樓人,一個是未出嫁的姑娘,一個是嫁來三年的媳婦,一個住樓東,一個住樓西,二人一直都沒機會相識。


 



這樣的故事應該是對承啟樓的繁華過往最生動的寫照,曾幾何時,隨著時代的變遷,土樓雖被申報為世界文化遺產,但土樓裡的傳統家族結構在瓦解中。


年輕的一輩不願擠在幾十幾百戶同一樓的空間裡,沒有個人私密,隔鄰做什麼菜,穀倉裡多少穀子,誰家夫妻吵架或打駡小孩,全都藏不住。


年輕人紛紛搬離土樓,建築屬於自己的洋樓,或到城裡打工,樓裡留下的是老人家與被送回來給阿公阿婆照顧的小孩。


現在造訪土樓,還可以很真實地看到土樓人家的生活面,隨著老者的凋零,或許有一天土樓只剩下一個空殼子,一個建築物骨架,少了居民,土樓就少了活力,少了人文,那時看的就是沒有生命力的土樓博物館了!


若對於承啟樓江姓家族所面臨的考驗有興趣,歡迎參考:福建土樓裡的宗族流變


 



 




承啟樓厚實的夯土牆,繞著走一圈將近400米,若要追打小孩會累死人!


 



左手邊的矮屋是廁所,土樓裡不設廁所,只放尿桶,若要上大號就得到樓外來。


 




方圓一線天。左邊是圓樓承啟樓,右邊是方樓世澤樓。


 




 


 




圈套圈中間有許多這樣的廊道,走得我迷迷糊糊,分不出東南西北。



 


 




祖堂在土樓的中軸線上,這裡的香火傳承了三百年,還能紮實地在此再一個三百年嗎?


 




 



樓外正曬著金黃色的稻穀


 



據說之前這附近有許多與土樓不搭的洋樓,為了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都被拆了,要不然在臨界範圍的就他請把外牆糊上土色,以期能與土樓相襯。


 



從承啟樓前的公路往對面眺望,這一幅鄉村畫卷,但是,隨著時代變遷,洋樓悄悄地從一堆傳統民居中冒出來。


 



 


我一直弄不懂,這裡的人耕種稻作好像沒季節性,此時有人插秧,有人整地,也有人收割。


 



現在,在這裡我可以在這裡看到傳統的收割方式與收割工具,可以緬懷過去,以後呢?


 


延伸閱讀:


福建土樓之王 -- 承啟樓(二)


福建土樓之王 -- 承啟樓(三)-- 特寫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