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裕德樓的第二個清晨我4:50醒來,躡手躡腳去上洗手間,深怕走木地板的腳步聲把大家吵醒。此時外頭仍籠罩在夜色裡,我卻毫無睡意,迫不及待想要迎接這新的一天!


 


梳洗完畢,5點整,樓裡的大紅燈籠熄了,我拎著相機站在土樓的4樓走廊,看著天空漸露魚肚白,聽著潺潺水聲和著悅耳的鳥叫聲,吹著徐徐涼風,想著自己有多久沒再享受大地甦醒的美好!我深深吸一口清晨清新的氣息,想把在都會多年未有的感覺一口氣彌補回來!


 


前一天就與老妹約好,這個早晨要早起去逛塔下村的另一個方向,待她準備好,順道去約老媽,當我們走出裕德樓大門,還不到6:00吔!我們決定今天往小溪的下游逛過去,也順道找找網路上大家來此必探訪的張氏家廟!



 


 



裕德樓的背面,低的部份是未修復的那半樓。


 





清晨在溪邊洗衣,曾經也是我小時候的苦差事,如今卻令人懷念不已!



 




塔下村,宛如山中江南水鄉,溫溫靜靜的。



 



夏日清晨的曙光


 






早起的土樓人家早已閒坐在樓門旁話家常,等待著脯娘叫喊:食朝嘍!



 



空氣裡飄散著飯菜香......


 




水在山中,山在水中,水使山村更嫵媚!







 







普通民居通常要通過小巧而精緻的門樓才能進到庭院


 



 



 




家家戶戶都懸掛紅燈籠,古意中增添不少喜慶與活力。


 




小橋流水方樓


 



能與老媽、老妹悠遊於此,真是一段美好的旅程!我們一路閒聊、閒逛,有時像是好奇的孩子東張西望,有時又充滿驚嘆與感性,一景、一幕、一個小角落,都可引發我們的話題討論,真是不虛此行!


 



500年的古楓香樹與土地公,這可是被訂為一級保護的古樹呢!




 


 



沿途經過一棟棟古色古香的民宅,我喜歡這裡仍保有鄉村古民居的色彩,感覺自己好像走入歷史的長廊中,真想讓自己就這樣留在這幽幽靜靜的山村裡!





漫步了快一小時,就是沒看到昨天特別留意的一座圓樓,越走房舍越稀少,我開始發現自己好像走錯了,便開始問起路來。山村人家起得可真早,還不到七點男人已開始在河裡挑沙,為自己準備蓋房子的材料。向他問完路,小朋友正好手中拎著一條自己抓到的魚,雖不大,但她很喜悅。


 



一會兒,驚動了一位阿婆出來,老媽上前向她用客家話問安,她有點耳背,但她說的客家話我們猜得懂,她說她90歲,我們誇她身體好,祝她長命百歲,她也祝福我們賺多多錢。哈!不管台灣還是福建,客家長者好像都善於說好話祝福他人,我記得小時候每回去拜訪叔婆伯母的時候,她們也都很會說祝賀的話,這個我喜歡,這個傳統值得大家傳承下來!


 



也許山村裡水土好,塔下村被譽為長壽村!但可惜的是,這裡與所有的鄉村都面臨了相同的問題,村裡長住的只剩老人與小孩,年輕人都到城裡打拼了!(如果我老了,我想住這樣的地方,讓自己回到大自然裡,千萬別把我送到養老院,那會悶死人!)



 





行走土樓地區處處都有結實累累的柿子,想像秋天滿樹紅柿子與土樓相輝映的富足,就令我嚮往不已。才回來,我又想去了!


 



真不知我們娘仨怎麼那麼有得聊,中間那個斗大藍色的指標〔塔下懷遠堂〕居然來時未瞧見,幸好問了路走回頭,否則就錯過參觀〔張氏家廟〕了!


 


敬請期待〔塔下懷遠堂〕


 


延伸閱讀:


這裡讓我想當包租婆 -- 南靖縣書洋鎮裕德樓


裕德樓的客家菜


叫人沉醉的土樓夜晚


小橋流水,土樓人家


晨遊塔下村(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