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遠樓的天井內是一棟五鳳樓,做為祖堂及學堂之用,一踏入大門便可感受到文雅書香的氣息。這種私塾與農家結合的特殊景象,說明了客家人重視教育的良好傳統!


 



從二樓俯瞰一樓學堂入口


 







進入斯是室前「詩禮庭」的對聯:詩書教子詒謀遠,禮讓傳家衍慶長




 




中間的斯是室是祖堂也是私塾,在這裡可以感受到一股濃濃的書香氣息,客家人耕讀傳家的精神在此充分體現,牆上有一幅勉勵後人的對聯:書為天下英雄業,善為人間富貴根。


 




由祖堂往大門看,可以發現土樓的祖堂在中軸線上。


 



祖堂的迴廊內堆滿了一簍簍的穀子,分屬不同的家庭,樓主說他們自已很清楚哪些是誰的。


 



這塊「助我義師」的匾額是由國民黨何應欽將軍所書。




舉頭一看,斯是室雕樑畫棟,古色古香


 




這裡的人種田收割仍採用古法,早期的農具仍被使用。


 



上圖的桶子不是原木澡盆唷!是收割稻子用的打穀桶,裡面放有竹編的穀桶圍。






這些精美的竹編充分體現千百年來人類與自然的和諧,取之自然,盡其用後回歸自然,對大地一點負擔都沒有。如果我們再不省思,這些千百年文化,將無以承襲,流失怠盡!


 



 



土樓裡細緻的內窗


 





 



 










 





 


傳統的客家婦女勤勞儉樸,田裡鋤草挑擔、灶間掌勺炒菜樣樣行!客家男人則入私塾、進學堂,做官或下南洋,謀求功名和財富,撐起家庭的大樑!


客家人的思想或許「男尊女卑」或「大男人主義」,但自古以來「男主外、女主內」的家族制度,在土樓裡和諧存在,造就了博大精深的土樓客家文化!


懷遠樓是在1909年由簡家的四兄弟出資興建,其中三個兄弟當時就在南洋發展,事業有成,資金充裕,才能順利地在三四年間完成如此精美的圓樓!在挑戰傳統、追求男女平權的現在,看看客家人的家庭倫理,或許我們更該把眼界放遠宏觀,家庭家族或團體的利益應該凌駕在小我之上,才能創造千秋大業!


 


 


延伸閱讀:福建土樓 -- 懷遠樓(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