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遠樓座落於南靖縣梅林鎮,建於1907年,樓高4層,樓內直徑33,每層34個房間,是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土樓中最精美的雙環圓土樓。牆基用碩大的鵝卵石與三合土(黃土、白灰、砂子拌和)壘築而成,可以防洪水浸泡;夯工紮實的夯土牆歷經百年風雨侵襲並沒有留下太多痕跡。


 




大門上的楹聯:懷以德敦以仁藉以修齊遵祖訓,遠而山近而水憑茲靈秀毓人文。


 


 


樓名就鑲嵌在楹聯的第一個字上,每個土樓都是如此哦!我真是為客家人的書香氣息感到驕傲!


 


 


 



 


站在厚實的土牆邊往上望,高聳巍然。


 


 


 



 


 


通過樓門時仰頭往門頂瞧,樓門上有三個方孔,你知道其用途嗎?。


 


 


 



 



牆上的這三個孔是灌水道,在大門上的二樓,直通到大門頂,就是前張照片的三個孔,整個設計是暗藏機關的防火水幕。當有盜賊火攻大門時,從水缸舀水灌下去,水澆在大門的門板上,火就燒不起來了。到目前為止,水缸一直還保持有水哦!


 


 


 



 


一進大門地上有這個圓孔, 猜得到它有什麼功用嗎?


 


 



 


 



懷遠樓裡有一套地下排水系統,整個天井所有的污水雨水都會排到這個主排水道內,打開蓋子裡頭埋有一個水缸,用來沉澱污淤,這個蓋子就跟都市裡的下水道孔具有相同的功能,可以掀蓋清理。據說以前排水道內還養著幾隻烏龜,用烏龜來清理污水中的殘羮剩飯。先民的智慧,真是令人驚嘆!


 


 


 


 




 


 


 



 


 


 


 



 


 


 



 


 


 



 


二環裡是一座古色古香的五鳳樓,是祖堂也是做為私塾的斯是室。


 


 


 



 


懷遠樓有四部樓梯,在四樓的樓梯邊上各有一座瞭望台,剛好四個角落的來人都可看得很清楚,可以觀察敵情。我爬上其中一個瞭望台,視野景觀一級棒!


 


 


 



 


 


 



 


 


 



 


 


 



 


要拍美景必須付出代價,必須爬上高度及腰的小窗孔才能到達瞭望台!


 


 


 



 


這個窗孔除了小,還很厚,大約90公分厚,感覺自己像隻小老鼠在鑽洞,除了吃力還搞得一身灰!


 


 


我爬的不是這個窗哦!


我要先來介紹一下土樓的夯土牆厚度,若不是親眼目睹,你可能會想像土樓的牆大約30-50公分厚,這是合理的猜測,就連我那學建築的老爺也這麼猜!


其實,土樓的夯土牆並不是單一的厚度,而是自底層往上漸次減薄,每層大約減3-5吋。底層大約150-200公分厚,頂層大約90公分厚,嚇人吧!難怪稱得上是固若金湯的堡壘。


 


 


 


 



 


這就是瞭望台裡,下方還有槍眼孔呢!看來真的防禦性十足!


 


 


 



 


從這個孔爬過去就是瞭望台,辛苦吧!所以說這些照片都是汗水換來的,能欣賞到是福氣呢!


 


 


 


 


延伸閱讀:福建土樓 -- 懷遠樓(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