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貴樓,顧名思議是勸世人弘揚「以和為貴」的中華傳統美德。樓如其名,在巍巍青山間它顯得祥和、安寧、沉穩。


 



站在這裡會令人想起「庭院深深深幾許」



 



大家聚精會神地聽解說。這位解說員可是大名鼎鼎的樓主,他上遍各大電視報章媒體,包括台灣的「台灣腳逛大陸」節目


 



樓主姓簡,他那中氣十足的導覽及令人迴腸盪氣的歌聲令我難以忘懷!當我意識到要錄下他的歌聲時,己落掉了二句,有點可惜,他為我們獻唱二首歌,不用麥克風,十足的中氣及樓中的聚音足以令人震撼!希望我有時間可以剪輯po上網與大家分享!


 




這塊「興學敬教」匾牌是同盟會元老中華民國政府主席林森頒發的


 



這塊「興學利僑」匾牌是國民政府時期的僑務委員長陳樹仁頒發的


 


 




和貴樓裡有二口井,相距不過十米,右邊這口井的水清潵如鏡,水質甘甜,井水水位高出水面。左邊那口井混濁不堪,完全不能飲用



 



大家聽到說明紛紛打水洗手及裝入保特瓶




左邊這個是土樓人家閨女出嫁時洗澡專用的石盆,右邊的就是水質清澈的水井。


 



這口就是水質混濁的井


 


經過地質專家測量陽井的水源來自深層地下,而陰井則是沼澤地的地表水。難道是和貴樓主人歪打正著造就了陰陽井嗎?我們仔細觀察發現,兩口水井井壁所用材料有所不同,陽井是用青石板砌成,而陰井則用三合土和鵝卵石堆砌而成。三合土做井壁,顯然防水性不容青石板,看來這是古時工匠有意為之。從建樓之初和貴樓的居民飲用水來自陽井,而平時清潔衛生用水則來自陰井。(資料來源: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video/2008-02/19/content_7630937.htm



 




廚房門口一口口的箱子是用來養兔子的唷!


 




 




土樓裡60歲以上的長者會為自己準備妥棺木,放置在土樓的頂層。知道其意含,其實也沒什麼好忌諱的。棺材與「宫財」二字同音,而且是福祿壽的象徵,所以土樓裡都是這麼擺設的


 




頂樓的神位簡單樸素


 



土樓裡常可見到掛著串串乾燥的菜種,這裡掛的是豆種!


 



和貴樓的長廊


 



和貴樓的窗景




和貴樓的窗景


 


土樓的一二樓通常不開窗,三樓開窄窗,四層開較大的窗,窗框經年累月後出現了不規則的形狀我愛死了從樓內外眺的窗景,每個窗呈現的都是美不勝收且完全迥異的風景畫!


 


延伸閱讀:福建土樓 -- 和貴樓(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