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裕昌樓參觀時,剛好裡頭裡頭有提線木偶劇演出。


 




 



一尊尊吊掛著的木偶就是這個舞台的最佳演員,樂師忙著調整樂器。




 




土樓的天井裡,大人小孩都聚精會神地看著台上的木偶戲。




專注的神情已顯露了文化的生根


 



夥伴乘著空檔遞給小女孩一個米粿




小女孩臉上始終有一種滿足的笑容




嚐著米粿,她依然專注地看著舞台


 


土樓裡的孩子沒有太多文明的誘惑,我喜歡他們看戲時專注而滿足的神情!


 




我特地用仰角來拍攝,讓木偶提線人一併入鏡。提線人一身樸素,看起來就像一般的農婦,可是她們的技藝真是令人嘆為觀止,二手要操弄木偶細膩的動作,像是走路,坐下,喝茶......,嘴裡還要唱戲,渾厚的嗓音會讓人聽了起雞皮疙瘩,真是佩服。我無心了解演出的內容,我被她們的技藝震懾了!




 




土樓裡看戲很令人回味!土樓裡要看要聽的東西太多了,無暇了解因何演出?為觀光客還是為節慶?不管如何,把原汁原味的文化與生活融合在土樓裡,可以讓旅客感受到更深的內涵。


 


據說裕昌樓裡人人會唱漢劇,他們擁有一個漢劇團,這是一個音樂大家族呢!想像一下他們聚首在土樓天井裡練戲排戲唱戲,那是何等歡樂熱鬧的一種情景啊!


 


 


延伸閱讀:福建土樓 -- 裕昌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