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裕昌樓是福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漳州市南靖縣書洋鎮下坂村,始建於元朝中期(1308-1338年),是目前南靖最古老的圓土樓。該樓為兩環結構,樓高五層18.2米,單層54間,共270間,設有五部梯道,一個大門出入,樓頂層建有一個瞭望台,各單元底層廚房均有水井,井深約一米,水清淨甘甜。堪稱一絕的是樓建成不久,樓內柱子即向左右方向傾斜,最大傾度達15度,大家便給了它另一個名稱「東倒西歪樓」,但導遊說應該叫「東歪西斜樓」較洽當。現居的劉氏家族在此繁衍25代,有21123人居住在樓裡。



土樓重視風水,多選擇在依山傍水之地。




土樓的夯土牆是以紅土摻竹片、砂石、糯米、紅糖、蛋清而成。土牆基多由花崗岩石塊或大粒河卵石堆磊厚度12,厚實的土牆,不管弓箭子彈都莫可奈何可以抵彈呢!





 





雖然裕昌樓的樑柱歪歪斜斜,但它已歷經將近700年滄桑。


 




 



 




我們的小朋友可是立正站好的唷!比照之下可以看得出柱子是斜的。樑柱為何傾斜?一說是因為樓址原為沼澤地,另一說法是建造時主人對木匠師傅的飲食照料不週,木匠師傅在技術上動了手腳。不管原因為何,歪歪斜斜的樑柱能讓土樓數百年不倒,真的令人嘆為觀止


 



樓內有趣的對聯





中間部份是土樓的祖堂,用來辦理婚喪喜慶之用。


 




 




裕昌樓的特殊結構讓它成為有名的觀光景點,一位嫁到土樓來的山東妞客家媳婦在天井裡賣起了山東包子,看來生意還不賴哩!我們也成為她的顧客


 





土樓裡的器皿材質都來自大自然,天然的尚好啦!


 




土樓建在好山好水裡,人也長壽呢!客家阿婆93歲了,耳聰目明,親切好客,不斷跟我們閒聊介紹土樓設施及風土。


 



阿婆臉上的線條是風霜,也是智慧!


 



阿婆的廚房裡有一口井(在照片的中間,灶前靠牆處),跟裕昌樓其他廚房一樣,這裡每個廚房都有井,這座土樓共有13個井,這也是這個土樓的特殊之處!


 



來!飲一口長壽婆的井水,生津止喝。阿婆是溫良的典範,邊舀水給我們喝,口裡邊說好話:「祝你們喝了身體健康!賺多多錢!」跟阿婆互動真是開心的享受!其實,阿婆的客家話我只聽懂一半左右,隨便哈啦也能通呢!




 






土樓裡的大嬸與家母用客語閒話家常,台灣客家與土樓客家的穿著打扮好像沒啥大的差異吔! 此行家母應該很開心,到一個從未想過可以用客家話交談的遠方,在她的生命裡應該算是奇特的旅程吧!


 


 


延伸閱讀:裕昌樓裡看偶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