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和興樓已接近約好的早餐時間,夥伴們都匆匆趕回裕德樓。我捨不得離開這處處有驚喜的地方,轉身發現遠遠的溪澗上有座古味十足的石橋,馬上吸引了我的目光。


 



走進石橋,右邊有一大棟方樓,從屋宇門樓顯示出不是普通人家建造的,這裡應該曾經大量製茶,幾個角落擺著許多晾茶的簸萁,空氣中仍透著茶香,旁邊有人居住,因為時間不多,未去叨擾詢問。


 



方樓的門樓前地板用小石頭排出美麗的圖案



土樓的一樓廊道旁都會設置這樣的空間,多數用來養兔子,紅色春聯上貼著「玉兔成群」呢!





有趣!生活真的是「歡喜就好」!


 









我在小徑的巷弄裡隨意穿越,到處都是方樓,每棟樓都有個高雅的名字,可能是祖訓,可能是彰顯家族聲威,也可能是祈求福祉,而對聯的開頭第一個字就用樓名,土樓人家可是重詩書的呀!






 




土樓人家用古董臉盆架吔!


 


 



和興樓前的雜貨店,跟台灣早年的甘仔店差不多。




這位小姐就在馬路邊殺鴨拔毛,這隻土鴨真是肥大,一斤RMB10元,如果不是人在異鄉一定掏錢買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