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興樓在眾多土樓的南靖名不見經傳,但因這裡非旅遊觀光熱點,未受到太多商業化的侵襲,即便樓裡經營民宿,卻沒有過多的包裝,投宿這裡可以看到土樓最實在的生活面,與樓裡居民一同起居,身臨其境體驗原汁原味的土樓民俗風情。


 


 


客家人祖先自五胡亂華時期開始自中原陸續南遷,遷徙的過程歷經艱難與滄桑,客居他鄉又飽受欺侮,於是產生了很強烈的護衛宗族觀念,便蓋起了如城堡般的土樓保護家人。土樓的客家人都是聚族而居,一土樓一姓氏,甚至繁衍到整個村莊都同姓,和興樓和我們住宿的裕德樓都在漳州市南靖縣書洋鎮塔下村,這兒整村住的都是張姓宗親。


 


 


和興樓經營藝源客棧,是福建土樓寫生創作基地和福建土樓攝影創作、旅遊接待站,位於中國景觀村落、國家级歷史文化名村,有「閩南周庄」之稱的塔下村,是一座四層的圆土樓。四周山環水繞,林木葱鬱,溪水涓涓,清新怡人。


 


和興樓(藝源客棧)


網址:http://www.yykzh.com.cn/


 



 



 


 




土樓的煙囪出口在厚實的夯土牆上


 



土樓通常只有一個大門,門一關,裡面就成了一個固若金湯的堡壘,土匪攻個十天半個月都攻不下來!


 




土樓的廚房,令人懷念的大灶。我們一大早來叨擾,阿嬤才正要炒菜做早飯呢!這裡人的早餐跟我小時候一樣,因為要做農事,所以都吃乾飯。




 




和興樓的內部




中間那道磚牆是防火牆,客家祖先真是了得,技藝精湛,土樓融合了建築地質、生態、民族、倫理、風水、文學、美術.......等多門科學於一身,它的豐富度展現在每一個小地方,來到這裡一定要細細去品味


 




牆上的鐘顯示才7:30,此時我們已飽覽土樓風情,時間在此似乎比較好用


 




 




我好愛土樓的竹籃!




雞籠




土樓門口雕工精美的柱腳石




土樓裡人才輩出,牆上的畫作是我先前在路上攀談的那位婦女的兒子畫的,他還出了畫冊。她很得意地向我們展示她兒子的作品,並且拿出全家到縣城過年所拍的全家福,這是一個和樂的大家庭,子孫賢孝,兄弟和睦,她的生活可能比我們還富足快樂呢!






土樓人家原來也是茶農,阿嬤在家挑茶葉呢!


 




土樓通常會在兩側建耳房,作為浴廁及畜養牲畜之用。


 



和興樓的耳房建得很精細,應該稱得上大戶人家。


 



從耳房的細微處看樓主的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