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德樓是塔下村最具特色的土樓,始建於1802年,1926年遭軍閥燒毀,1972年由僑居海外的宗親出資重建,因為修建時需求房子的只有六戶,所以只修建前半樓,後半樓僅蓋上護牆瓦,在半山遠眺像是女孩飄逸的圍裙,所以人們叫它「圍裙樓」。


 


 


 



 


 


土樓前半樓高四層,每層有10個房間,2部樓梯。一、二樓為樓主使用的空間,三、四樓20個房間做為營業客房,我們在這個樓裡住了二個晚上。


 


 


樓主是退休的小學校長,姓張,約莫60初頭的年紀,親切熱情,不時看到他在樓裡忙進忙出,一會兒泡茶招待我們,一會兒打水給我們洗手,好像隨時擔心招待不週,充分顯現客家人好客的一面。我仔細觀察過,晚上10點我們進房休息了,張校長還在忙東忙西,早上5點多起來又看到他進進出出在張羅,在他身上,我看到客家父執輩辛勤的身影。張校長的兒子 張 老師也在樓裡協助,我在網路上查到相當多關於他為旅客安排行程及導覽的資料,他們經營的「圍裙樓客棧」果然名不虛傳,我在這裡享受到他們最真誠親切的服務。


 



裕德樓(圍裙樓客棧)http://www.wqlkz.com/index.asp





乍看土樓內部,會令人想起周星馳電影裡的場景,想像自己是個包租婆或包租公,令人震撼驚嘆!


 






上圖是土樓內部的樓梯。我住在四樓,拎個大行李箱著實不容易上下,幸好有導遊及張校長的幫忙,否則我還真沒法度!建議下次要來土樓的朋友,行李千萬要簡單些。


 



土樓內的天井中有個仿半月池的凹地,是基於風水的理由建造的,可以納財聚福


 






裕德樓比較小,這是天井中唯一的一口井,有的土樓規模較大,會有二口井以上。


 




偌大的天井是小朋友們快樂的園地,天井裡通常養了家禽,可樂著我們這群來自都市的小朋友。問起他們此行印象最深刻的事,保證是與雞鴨玩耍。




 




大人們到達土樓是目不轉睛盯著土樓瞧,小朋友則是被天井中的雞深深吸引,人手一隻品頭論足,給牠喝水吃飼料,跟牠話家常。這裡的雞似乎也特別溫和,乖乖地讓小朋友們抱上抱下。



 




裕德樓未修建的後半樓搭蓋有祖堂及廚房,不過,我參觀過的土樓祖堂都不供奉祖先,而是觀音,原因我尚不知道。




 


我築了多年的土樓夢就從裕德樓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