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4我與親友一行15人趕上6/19剛開放的擴大小三通,從松山機場搭機前往金門,再從金門的水頭碼頭搭船到廈門。早上10:00松山機場起飛的班機,下午1:30我已踏上廈門的土地,傍晚5:00到達漳州市南靖縣書洋鎮塔下村的裕德樓,享受福建客家土樓風情。快速的時空轉換,讓我這顆已揚帆的心興奮到了極點。


 


 


 



 


(南靖縣書洋鎮塔下村,如江南水鄉一般的風光)


 


 


7/25-7/27這幾天我們踏遍了南靖及永定的各土樓群。土樓遍布在閩西南的丘陵間,紅土牆配黑灰色屋瓦,和諧地散佈在蜿蜒的山谷河岸,滄桑古樸而精緻。見到土樓的震撼難以言說,內心的驚嘆與感動至今仍洋溢心中。尤其三個晚上住了二個風格截然不同的土樓-書洋的裕德樓及永定縣湖坑鎮洪坑村的福裕樓,置身於古色古香的古民居內,與古蹟合而為一的生活,我只能說:興奮、滿足、幸福!


 


 


 



 


(從高處眺望裕德樓)


 


 


 


 


 


(裕德樓內)


 



 


(在河的對岸拍攝福裕樓。層層疊疊,高低錯落的福裕樓有140年的歷史。)


 


 


 


結束參觀土樓後,接下來的行程我們繼續往西行進入粵東,拜訪了大埔、梅州、揭陽等客家祖先的祖居地,參觀客家民居及感受客家原鄉的鄉音、文化。大部份台灣講四縣腔的客家人都來自梅縣,此行深感梅州地區客家人的親切遠超過我的祖籍地揭陽,據說因為揭陽位於潮汕地區,潮汕靠海,海的子民原就較剽悍,多少缺乏一點親切感!


 


 


最後我們從潮州,過饒平未進入,經由沈海高速公路回到廈門。在廈門只細遊了鼓浪嶼,驚訝地發現小小的鼓浪嶼其實人文薈萃,值得慢慢品味!我們花了將近四個小時仍嫌不够,留下再度造訪的夢想!


 


 


 


原訂7/31結束旅程返台,旅行社的文件載明為我們訂好4:30的船,接金門7:30的立榮班機。我們準時於3:00到達碼頭報到,不知旅行社哪個環結出了狀況,當天沒我們原訂的班機,也沒有船班訂位。就算有船位回金門,但接不上立榮的最晚班機回台北。讓領頭的我一時間七上八下,帶著15位親友,不知如何是好?


 


 


幾經聯絡,台北方面旅行社無法給我合理的說明,我只好自立自強,當下決定帶著大家先搭船回到金門再說。很感謝夥伴們的配合,充分授權我做決定。我聯絡了我公司的秘書,請她詢問金門籍同事,金門哪裡有古樸的民宿接待我們。


 


 


就這樣我們多了一段意外之旅,在金門多留了一天一夜,住進了古色古香的閩南老宅,遇見了真情相待的「小倆口ㄟ番仔樓」民 宿林 先生,為這趟旅程劃下完美的句點。


 


 



 


(我們一行人就住在這棟古色古香的民宿裡哦!)


 


 


 


九天八夜的行程,我用相機寫日記,帶回約三千張照片。龐大的資料要花一點時間整理,這一路的見聞我將依序為朋友們介紹,請您跟著我的鏡頭來一趟「閩粵漫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