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群志工夥伴特地在六月底搭乘高鐵下台中,為的是參觀「勤美 誠品綠園道」。


 


 


我們在高鐵台中站換搭免費接駁公車在SOGO站下車,往前走一會兒,轉入右手邊是一整排高大的樹木,寬闊的綠廊道讓人行走其中舒暢不已,「勤美 誠品綠園道」就坐落在公益路這條綠廊道上。這棟建築真可謂得天獨厚,不但綠蔭圍繞,前方還有廣場綠地。


 


 


之所以來此參觀是被15萬棵植栽鑲嵌成亞洲面積最大的室外植生牆所吸引,同時,這棟建築也是與減碳節能及環保概念契合的綠建築。在課堂上與孩子們分享很多減碳節能的觀念,我們自己也得隨時補充知識。


 


 




 



 



初夏走在「勤美 誠品綠園道」旁的這條綠廊道真舒暢,聽著蟬鳴享受綠意



 



「勤美 誠品綠園道」的室外植生牆有三面,採用『無土栽培框格方式』工法,利用珍珠石、雲母石、泥炭苔作為介質,再提供水分、養分與微量元素,沒有土壤,還必須考量風向、日照、雨水等問題。若非業者有環保理念,絕不會花大成本來打造這樣的外牆。


 




 



我們來時正好有工人在為植栽〔理髮〕。仔細觀察可以發現規劃者的用心,為避免經常要更替植物,都選用多年生植物,不同的區塊搭配不同顏色,不同季節不同的植物開花,給人和諧自然的美感。照顧起來也不容易,要定時修剪,補充陣亡的,才能一直保持生意盎然。


 




 



這些植物是種在一個個格子裡,每個格子達三十公斤重。那一顆顆白色的是燈光,據說夜晚點亮時像一顆顆星星,非常美麗!


 



室內還有一面從B2延伸到3樓,20公尺高的植生牆。




室內植生牆前有一張以匾額概念設計出來的板凳,它是一組兩張哦!裂開的匾額透過設計師的巧手,可真是〔妙手回春〕呀!這棟舊建築透過建築師的重新規劃設計,有了一番新氣象,誰說不也是妙手回春?


 





 



連服務台的設計都令人讚嘆不已,可惜礙於他人的智慧財產,裡頭許多特別的專櫃或設計規劃不便留下紀錄,有機會到台中值得去逛逛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