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住鄉下,物資缺乏,當時媽媽包的糯飯粽啥料也沒放,只包油飯,對我來說,有些寒酸。我自己有家庭之後,我發誓要包豐富的粽子來彌補幼年時的心願。我包的粽子雖沒有山珍海味,但一定有炒菜脯丁、滷肉、香菇、花生、蓮子、粟子、蛋黃,豐富又紮實的料,滿足了我童年時想要的虛榮。


 


今年,為了符合健康原則,所包的料不變,我改包養生肉粽。即將糯米的比例做了調整,加入燕麥及紫米,口感不錯,深受好評呢!



 


 




 



養生肉粽的內饀:


1.  滷肉及香菇:黑豬梅花肉切小塊,先用一點米酒、醬油、滷包、大蒜、二片薑片、冰糖等醃1-2小時,以小火滷一小時。香菇沖溼放5分鐘,不要泡水,變軟後大朵的剪成適當大小,在肉滷了一小時後,把香菇放入一起再滷10分鐘。


2. 炒菜脯丁,作法請參考炒菜脯丁 -- 好吃的粽子內饀


3. 粟子,洗淨泡水1-2小時,挑去果肉夾縫中的膜,若怕澱粉太高可切半。放入小鍋中加入掩蓋過粟子的水量,用小火煮約30分鐘至鬆軟。


4. 蓮子,洗淨泡水1小時,可以挑去苦的芽心(我沒挑),放少量的水以小火煮10分鐘。


5. 花生,洗淨泡水1-2小時,水煮1小時至鬆軟。


6. 鹹鴨蛋黃,我買生的鹹鴨蛋回來自己打,每個切四等分,以免吃太多不健康。


 



 


米的配比:長糯米二斤,燕麥一斤,紫米一斤。


燕麥顆粒較大,先泡水三小時後,用電鍋煮熟,以免與糯米同炒會太硬。紫米與長糯米可以一起洗,泡水三小時。


利用炒過菜脯丁的餘油加二大匙油葱酥(作法詳油葱酥 )及滷肉的滷汁炒米,炒至半熟再加燕麥繼續翻炒至均勻。炒的時候可以放入二大匙的菜脯丁一起炒,米飯會更香。若炒的過程太乾,可以灑點水。最後熄火時可以蓋上鍋蓋讓它燜個半小時再包。


 



其他材料:棉線。粽葉。北部肉粽用蒸的,選擇用竹籜(ㄊㄨㄛˋ)來包最好。竹籜要事先泡水並清洗過備用。(竹籜是桂竹筍的外衣)


 



包肉粽嘍!


竹籜的反面摺在裡頭,摺成漏斗狀放入一大匙米飯,再放入一大匙炒菜脯丁。




再陸續放入滷肉、香菇、粟子、蓮子、蛋黃、花生等材料。


 



在內饀上再放一匙米飯,略為壓實。


 




 





包好後把多餘的粽葉剪掉。


 




綁好成串嘍!


 




水開後放入蒸鍋中以中火蒸一小時。


 




好吃健康的養生肉粽出爐嘍!


第一批做了六斤米,將近60顆,送人三串(一串10顆),我只吃了二顆就沒了。因為配料還有剩,前二天又做了第二批40顆,總算不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