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粄粽就是粿粽,市面上很少看到有人販售,實在是做的過程很耗時繁瑣。身為客家人,粄粽是我引以為傲的美食之一,每到端午,我享受著採月桃葉,做粄粽,與朋友分享的樂趣。繁瑣不會痛苦,也不覺厭煩,而是對兒時等待節慶的追憶,是甜蜜,也是喜樂。


 


去年也紀錄了一篇包客家粄粽 今年把做法重新整理,希望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傳承客家美食。


 


 


材料:


1. 月桃葉,請參照月桃花 ,我把採集和處理的過程介紹在此篇。


2. 內饀,請參照炒菜脯丁 -- 好吃的粽子內饀 ,如何炒都詳細紀錄在這篇裡哦!去年我加包了鹵肉及香菇,今年未放也很讚。內饀豐富度可依個人喜好。


3. 粄皮。請恕我的堅持,做粄一定要自己磨米,絕不用糯米粉,在此僅介紹自己磨米的作法。糯米與蓬萊米的配比為1:2,洗淨泡水3-4小時後磨成米漿壓乾。做粄皮時一定要做〔粄母〕一起搓才會有彈性容易包,1-2斤粄大約做一個,粄比較乾就一斤一個,較溼就二斤一個,搓到Q而有彈性就可以開始包了!做〔粄母〕搓揉過程請參照包客家粄粽 。(搓外皮時要記得撒一點點鹽,讓外皮帶一點鹹味)


 


 



取一粄糰先搓圓,再做成碗狀,裝入二匙內饀包起來。


 



取一片月桃葉摺成漏斗形。


 



將包好饀料的粄裝入月桃葉的漏斗狀中。


 



與一般包粽子相同的方式包裹,包的時候邊包邊捏出粽子的形狀。



 




包好後用棉線綁成串。




綁好一串嘍!等著下鍋。雜貨舖的棉繩一串可綁20個,我將它分成10個一串,方便小家庭。
 



  





蒸粄粽是一門重要的學問哦!一定要特別用心!


 


水開後將粄粽放入蒸籠裡以中火蒸40分鐘,蒸的過程要每5分鐘掀一次鍋蓋,以減低鍋內的壓力,使粄不會因高溫而過度膨脹失去Q度。


 


客家粄粽最佳的食用時間為起鍋放涼後,香Q的粄皮配上香氣逼人的炒菜脯丁內饀,把米食文化發揮得淋漓盡致,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難以抵擋其誘惑!


 


我通常一次不做太多,以二天內一次食用完畢為原則,粄類回鍋蒸後的Q度會略降,不建議冰後再蒸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