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1 老爺所屬的獅子會要去台中聯誼,順道一路玩下去,我也就搭便車一道去玩。


 


第一站來到舊山線的名景-苗栗三義龍騰斷橋。一下車就聽到有人說:破橋有什麼好看的?


 


殊不知這紅色斑駁的磚造斷橋遺蹟是有歷史的,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的龍騰斷橋由日本人建於1905年,跨越景山溪支流龍騰溪深谷上,是少數的糯米橋之一。在民國24年的關刀山大地震中嚴重損毀不堪修復。


 


斷橋古樸,令人發思古之幽情,不管從橋墩遺蹟的那個方向取景,都是攝影的最佳取材。就請跟我的鏡頭一起來欣賞吧!


 



 



 



 



 




 




轉向斷橋另一側可以拍到橋斷以後在西側另建的山線鐵路,新舊並存,但山線鐵路現在也廢棄不用了!





 




 


 




這個季節正是槭葉牽牛花盛開的季節,我喜歡它淡紫的花朵綴滿山邊田間,像個幽雅不多話的村姑,正等待懂得欣賞的人!



 





停用的舊山線鐵道與龍騰斷橋一樣,終究走入了歷史!




 



 




 




 


舊山線鐵道邊的這株開著鮮黃花朵的植物深深地吸引著我的好奇心,或許曾經見過,或許不曾,陌生得很難讓我把植株的樣貌烙印在心,當下決定拍照回家查。


 



對於完全陌生的植物我是如何查起的呢?我想跟格友Carol分享我查詢的歷程。植物的特徵不外乎由葉、花、果、樹皮、樹幹等去辨認,賞樹賞花草不妨經由觀察上述特徵學會找大分類。像圖中這種植物我原本不認得,但我的經驗告訴我,下圖左方穗狀花序花朵謝掉留下的應該是小豆莢,所以我判定是豆科植物。縮小範圍後我再找到同屬的再查。還記得生物學過的界門綱目科屬種嗎?哈!幾十年前的所學還記得用吔!所以我很快就查到啦!


 



 


這種植物名稱是:翅果鐵刀木。別名:翼柄決明、翼軸決明、翼柄旃那、翅莢決明、有翅決明、對葉豆、印度黃槐、山扁豆、七金燭台原產地為衣索匹亞等熱帶地區或熱帶美洲,常被種植為庭園觀賞樹


 


查到以後有時很難一次就記得,但只要你對植物的觀察建立起興趣後,自然下回遇見就不再視若無睹,你會像遇見老朋友般想去看看它,想想它的名字,人與大自然就會產生情感了!希望我的朋友也跟我一起喜愛觀察自然,你會發現,出去玩這件事更有深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