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梅,你一定聽過!你會告訴我:在桃園縣,位於中壢通往湖口的縱貫線上!


沒錯!但是,我要介紹的,是一種叫楊梅的樹,它正是桃園縣楊梅鎮的鎮樹!


我問過很多朋友,他們都從未見過楊梅,所以每年這個時候就會有些好奇的親朋好友專為楊梅到訪我的娘家。


 


娘家周圍種了十幾棵楊梅樹,每到五月中楊梅成熟時,就可享受採收楊梅的樂趣。上週六大弟來電,告知楊梅紅了,我好驚訝,母親節回去時,楊梅還是一樹的綠,怎可能熟的速度這麼快?求證再三後,我不想再錯過今年的楊梅,決定週日回去。、


 


  


上下這二張照片是母親節當日拍的,可以看到樹上的果實仍綠綠的。



 


 



 


回去一看,樹梢點點紅,楊梅果然熟了!這週動作不快,下週就會發現被鳥兒搶先一步了。





楊梅樹很高,這一棵將近二樓高,就長在竹圍間,靠近舊房子的後廊。部份的枝條因結實累累而垂到屋頂上,小朋友就爬上屋頂站在屋頂上採楊梅。更高的地方就得爬樹爬到高處,把整枝枝條鋸下來再慢慢採。起先我試圖發揮我小時候爬樹的功力,希望能幫上忙,上到一半,才發現時不我予,自己已非當年的輕盈矯健,爬樹這件事還是交給兒子吧!
 




 



串串鮮紅欲滴的楊梅果實,你見過嗎?台灣的楊梅結果較小,大約指頭大。但大陸的楊梅有如乒乓球大小,我喜歡它特殊濃郁的香氣,大而多汁,每年暑假去上海我都不忘到水果攤找楊梅。



 


 



鋸下枝椏再慢慢採果。採楊梅是件辛苦的差事,樹高果實小,不耐搬運,實在效益不高,難怪市場不多見!



 


花了一個鐘頭採回一大盆楊梅,除了鮮紅熟透者能入口生吃外,其餘的真是有够酸啊!酸~酸~酸~想到就流口水!


 



整枝鋸下來採收的結果就是不管紅綠全摘下來,為了不浪費較綠的果實,我把全部的楊梅洗淨煮成濃縮果汁冷藏,要喝的時候對水就成了酸甜香濃的楊梅汁。



 



 


當然,放入冷凍庫就可做成又酸又甜的楊梅冰沙,消暑又清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