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行第二天早上8:40離開芹壁,搭9:00的船回到南竿。


 


第一站是登上南竿島的最高峰雲台山,海拔高度248公尺,可以登上瞭望台遙望大陸,據說天氣好的時候可以遠眺福建沿岸,我們到時雖艷陽高照,可惜能見度不佳,無法看到對岸。



 



 




無法望見對岸,還是要登高想像一下!


 


 


第二站來到莊嚴典雅的經 國 先生紀念館,有趣的是這裡無人看守,我們自己推開門進去,大家排排立正站好,依導遊的口令 向經國 先生銅像三鞠躬後自由參觀,離開時也自動把門關好即可。


 


 



 





多久沒這麼正經地立正站好行三鞠躬禮?管他是否神格化或偶像崇拜,對我而言,這一刻是對故去年代的懷想,不禁讓我突然像個小學生般站得筆直。


 




 




紀念館的前方是勝利水庫,右方是馬祖民俗文物館,二地相差不過幾百公尺




 




 


五星級的馬祖民俗文物館 (http://www.nankan.gov.tw/cultural.htm)


 



館內一樓的清朝鹽碑,另一塊在北竿橋仔村漁具展示館


 



內部陳列著豐富的馬祖的風土文化建築生態等介紹




 


 



 


 



 


館外寬廣的空間設計則是孩子們遊戲的天堂



 



十二生肖動物石雕


 


 


參觀完民俗文物館,我最享受的還是搜尋外頭的野花。也許有的野花台灣也有,但一直未有閒情逸緻慢慢欣賞,反到在這小小島嶼對她們一見鍾情。





海綠/琉璃繁縷 報春花科,不但名字浪漫詩意,連花碧藍色的花瓣也很搶眼迷人,屬於海邊及低海拔開闊地帶的植物,南竿隨處可見她的踪跡。




 



長萼瞿麥 石竹科,她的花期在初夏一直到冬天,我很幸運在春天找到這一朵。


 




濱排草 常見的海演野花,又叫茅毛珍珠菜或濱拂子,有些植株的花朵是粉紅色的,有些則是白的。



 


耳挖草 可以當做藥草,用於治跌打損傷、咳血、蛇毒等,或許因為可治療筋骨痛,所以有大力草之稱,甚至還被稱為韓信草。  

人們把耳挖草與漢朝開國的大將軍韓信扯在一塊,說韓信落魄時,曾被無賴打到臥傷在床,鄰居弄來一種草藥(耳挖草),煎湯服用,很快就把他治好了;後來,韓信幫漢高祖劉邦打天下,又用那種草藥來治療傷兵,因此有人就叫它韓信草。  

韓信用耳挖草療傷的說法似乎沒有出現在清代以前的古籍,傳說的真實性十分可疑,但無疑卻可以加深人們對它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