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面是茼蒿花,中間是芫荽花,最後方是油菜花)


 


 


 


日常生活裡,我們經常會根據某些事實就做出推論。


撞見配偶與異性在外同桌吃飯就先生氣


與朋友相約對方晚到就怪他不守時


孩子晚回家就駡他又去鬼混了


新聞報導大陸的某個食品有問題就說大陸都是黑心貨


 


 


推論不是不好,有時推論可以幫我們明快地做出決定,讓我們避開危險或麻煩。


媽媽會依小朋友的症狀推論他可能生病了,要趕快就醫


警察會依線索推論可能的嫌疑犯,進行追蹤調查


經過草叢聽到窸窸窣窣的聲音,我們會推論是否有毒蛇,小心通過或離開


 


 


但是,過度推論或把推論當做事實,就可能會引起誤會及糾紛


撞見配偶與異性在外同桌吃飯,他們可能是生意上的應酬,可能是故人相遇........在還未了 解前就 先生氣,只會顯示出自己的氣量小,也會傷害夫妻間的誠信


與朋友相約對方晚到,可能路上塞車,可能臨時有急事,可能半路有意外事情干擾........責怪朋友傷和氣傷感情


孩子晚回家可能路上遇到麻煩,也可能做了善事耽擱,不分清紅皂白的管教方式只會造成親子間的疏離,父母不懂得關懷,怎能怪孩子什麼事都不說


新聞報導的,可能是單一的事件,用「管天,以蠡測海」的以偏概全方式來解析,只會窄小了自己的眼界與視野


 


 


所以,在人際關係上發生衝突時,一定要給對方一個說明的機會。問問看、聽聽看,事實是什麼?我們要知道,一個人的想法很容易受到個人主觀經驗的影響。在和別人互動時,如果不能以開放的角度去聽聽別人的說法,就很容易陷入自己的盲點,造成人際關係不佳。因此,當衝突發生時,一定要記得給彼此一個相互了解與說明的機會,才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相關小故事:




「呂氏春秋」有一段,講孔子遊列國,來到陳國與蔡國之間,因兵荒馬亂,旅途困頓,三餐以野菜果腹,大家已七日沒吃下一粒米飯。



有一天,顏回好不容易要到了一些白米,就下鍋煮飯,飯快熟時,孔子看到顏回掀起鍋蓋,抓些白飯往嘴塞,孔子當時裝作沒看見,也不去責問。



飯煮好後,顏回就請孔子進食,孔子就假裝若有所思地說:「我剛才夢到祖先來找我,我想把乾淨還沒人吃過的米飯,先拿來祭祖先吧!」



顏回頓時慌張起來說:「不可以的,這鍋飯我已先吃一口了,不可以祭祖先了。」



孔子問:「為什麼?

 

顏回漲紅臉,囁囁地說:「剛才在煮飯時,不小心掉了些染灰在鍋裡,一些染灰的白飯,丟了太可惜,只好抓起來自己先吃了,我不是故意把飯吃了。」



孔子聽了,恍然大悟,對自己的觀察錯誤,反而懷疚,抱歉地說:「我平常對顏回已經最信任,但仍然還會懷疑他,可見我們內心是最難確定穩定的,內心的自我判斷,有時還會錯誤,弟子們大家記下這件事,要瞭解一個人,還真是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