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壁不僅建築與聚落具有特色,後山的永康步道和安康步道更是生機盎然。順著芹壁步道沿途觀察,不管在步道邊或石縫間或溪澗旁,處處令人驚喜。




 



 


 



順著聚落左邊的步道往芹山上爬,這條就是安康步道。


 



順著步道放慢腳步,享受寧靜,享受野趣,感覺這一刻的天地屬於自己,是如此的與世無爭,如此的詳和。


 





這是保育類的日本筋骨草,但在北竿,生命力旺盛。菜園裡石階邊,甚至廢棄的門縫間都能生長。




 


 




 


 



才吐露花苞的南國魝


 




這是一位藝術家的窩,旁邊有顆百年雀容,樹形優美,深得遊客的喜愛。


 



 



堇菜(名字中有菜,但它是花,不是菜)。因種類繁多,是何種堇菜我不知道,尚請高手告知。


 



芹壁五靈公廟,閩東式廟宇,異於一般廟宇建築。


 



上到山頂有條岔路下山,這條就是永康步道。兩旁開滿黃澄澄的油菜花,給人一種濃濃的春天氣息!






 



 


繞步道一圈的時間不長,但沿路豐富的植被讓我感覺彷如時間為我放慢腳步,我聆聽著自己與自然的對話,感覺好滿足好享受!


 


 



回到接近聚落的地方,開始出現了許多神秘的角落,但看得出來已荒蕪許久,從牆上斑駁的國徽或標語可以得知當年的用途。我試圖走入,只見少數零亂的桌椅檔案散落一地,時空的變化想來令人不勝唏噓........


 



 



 



 


在馬祖,長滿辟荔爬藤的斷垣殘壁到處都是,而且果實壯碩肥美,一度我還誤認為是愛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