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的遍地野花令我一路驚喜不已,為了留下千嬌百媚的各種花姿,我真是手忙腳亂加眼花瞭亂,尤其很多花種都是我從來沒見過的。不斷按快門的結果是不到一天就把單眼數位相機的電池耗光了,行前沒對馬祖有過多期待的我,居然沒帶充電器,幸好同行有位夥伴的相機與我同款,利用午餐時間跟她借充電器,否則我真要非常非常的後悔!


 


北竿的野花比南竿多而美,春夏秋冬各有不同。值此春天的郊野路邊,隨處可見色澤五彩繽紛的花朵恣意綻放,對我這個愛花人來說,真是興奮到不行。住芹壁的這晚,天一亮我就迫不及待的帶著我的相機出外訪花去。在此邀您一起來賞花吧!


 


 



(油菜花)


馬祖隨處可見油菜花,不管在公路邊,還是山區步道旁,或者在海邊,或者在聚落的駁崁邊,到處都可看到一叢叢鮮黃的油菜花,令我感到好奇,與在其他地方看到一畦畦的種植方式不同,可能是油菜仔的環境適應力強之故吧!


 



(油菜花)




(油菜花)


 



(台北水苦賈)攝於芹壁聚落菜圃中





(月見草)攝於芹壁聚落公路邊坡上


 




(野碗豆)攝於芹壁聚落入口






(野碗豆)攝於芹壁聚落入口


 



(台灣黃堇)攝於芹壁公路旁


 




(南國薊)攝於芹壁步道旁




(南國薊)攝於芹壁步道旁


 



(耳挖草)攝於芹壁步道旁


 



(日本筋骨草)


我想都沒想過,在馬祖隨地可見的日本筋骨草居然是列為保育類易受害的植物在芹壁附近的路邊,邊坡或山徑邊,到處都是,我原以為只是普通的野草,但因從未見過,唇形科花序很美,於是拍了很多照片。回來後上網一查才發現,原來是保育類的呀!下回有機會再遇見,我一定會腳下留情,並且多看幾眼!




(日本筋骨草)
 




(南丹參)攝於芹壁的公路旁


南丹參為輪生聚繖花序,花梗與花序軸密被長柔毛及腺毛,花冠淡紫色或藍紫色。分佈於中國大陸,馬祖目前僅見於北竿及大坵,算得上是珍稀植物
 




(匙葉麥瓶草)只有北竿和大坵才有。




(紫堇)




(椬梧)


是一種樹形優雅的藥材,現在有專人研發做為盆栽利用。http://book.tndais.gov.tw/Magazine/mag49-2.htm
 




 


(豆梨)


豆梨為薔薇科植物,它的梨果小巧似豆,果徑大小還不到一公分,和食用梨子相去甚遠,豆朵的稱呼可以說名符其實。花期在2-3月,開花同時展葉。我們到訪已是四月初,大部份的花已落盡,枝條僅見零星白花與欣欣向榮的綠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