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  松山機場(6:45 - 南竿機場 - 福山照壁 - 北竿(9:00 - 坂里沙灘 - 橋仔漁村展示館 - 璧山觀景 - 后澳戰爭紀念館 - 塘岐街頭 - 芹壁村(宿芹壁民宿)


 



橋仔漁村是馬祖地區廟宇最多的村莊,靠海生計的的漁民必須借助神力來對抗大自然的艱困,曾幾何時,漁村風光不再,現在神比人還多。馬祖的廟宇很特別,外觀色彩鮮艷最引人注目的是「封火山牆」其建築特色在於牆簷,誇張的大幅度彎曲所以當有火災發生時可以阻止火勢的蔓延。


 



色彩鮮明而獨特的火焰型山牆。



 


 




橋仔漁村展示館,該館在清同治時期為鹽倉,後來曾是彈藥填裝所,也曾是學校,一直到近年才整修為展示館,展覽各種傳統漁具及捕漁法。




清朝的鹽碑,碑上的字已模糊難辨。在清同治八年,因連江商幫與長樂商幫在北竿一帶採鹽捕魚,發生嚴重的產業紛爭,雙方未遵照官方章程規定,越界從事商業行為,造成利益摩擦,閩浙總督分別在現今的塘岐與橋仔勒立石碑,警告雙方依界行事,嚴禁以身試法。



可惜的是這塊鹽碑曾經被當成溝渠路面的踏腳板,直到斷裂,然後又被放在村公所外邊箝於水泥平台上,任由日曬風襲雨淋導致字跡斑駁難辨。



 



 



 



由於大家一大早就出門,還不到午餐時間就肚子餓了,導遊請司機的媽媽為我們煮這道風味獨特的馬祖黃金餃。外皮是用地瓜和蕃薯粉做成的,裡面包有芝麻餡或花生粉,香Q有嚼勁,挺好吃的,只是湯的味道太淡了,紅豆少得可憐 ,如果能再調味改良,一定可以更有味更有特色 ,博得遊客的喜愛。 


 


 



靠山了解山的特點,靠海了解海的習性。漁民用保麗龍當浮板做成一艘小舢舨,做為在這淺海區上漁船的一個接駁媒介,看他技術高超,三二下就划到漁船邊,可讓我們這些城市人看得膽戰心驚。我想他對海的認識一定很深,值得我尊敬。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曾經捍衛疆土的戰車大炮,如今依然屹立於風雨中,不同的是少了火藥味,少了緊張的氣氛,取而代之的是服務觀光客。


 




 



 


馬祖軍比民多的過往不復再,少了風聲鶴唳,多一分自然恬靜,連在此服役的阿兵哥們也改以用機車代步,真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啊!


 




 



上圖是北竿的西門町-塘岐街道。當我們來此下車用餐時,是街道最多人的時候,平時僅偶爾三二位阿兵哥或觀光客經過,與我們心目中的街上是有點距離的。
 


 



 


用過午餐在街上拍照,看到土產店前擺了一袋袋的紅袋子,還以為是什麼土產要寄到台灣。走前去看,才知道原來是清明節要燒給祖先的,每個袋子裡裝满用金色紙摺成的元寶。這個習俗我第一次見到,馬祖的風土真的很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