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 松山機場(6:45 - 南竿機場 - 福山照壁 - 北竿(9:00 - 坂里沙灘 - 橋仔漁村展示館 - 璧山觀景 - 后澳戰爭紀念館 - 塘岐街頭 - 芹壁村(宿芹壁民宿)


 


 


 


小白船是往來馬祖四鄉五島間的主要交通工具,載著出門採買的鄉民,載著期待返鄉的軍人,載著等待相會的戀人,載著前來探索的旅人………,日升日落,潮來潮往


 


 


從早上七點到下午五點,每小時都有小白船往來南北竿間。我們在福澳港搭上9:00往北竿的吉順貳號,開始航向我們夢中很希臘的北竿地中海風情………


 



 



 



船駛離南竿了,只要十來分鐘就可到達北竿。這一天的天空灰濛濛的,海也灰灰的,而我這個旅人遠離塵囂望著汪洋一片,心中卻是碧海藍天........


 



 



 




這裡是馬祖國家風景區北竿遊客中心,我們在這裡欣賞了一段馬祖簡介的影片,並索取一些馬祖風光的摺頁。遊客中心的後頭就是坂里沙灘,原本美麗的沙灘毀於2005年的一場颱風,現在仍佈滿一些碎石子。


 



遊客中心的左邊是坂里國小,蓋得挺漂亮的,聽說設備不錯,平均2-3位小朋友可以分到一台電腦哦!


 


我對坂里海灘的興緻不很大,但一旁菜圃裡一畦畦的黃花倒是很吸引我的目光,可惜同行夥伴無人有同好,我只能獨享驚喜。




      


肥美大棵的油菜花。這片菜圃的菜都十分肥美,顛覆我對馬祖土地的印象,而且據說都是有機種植,也讓我在馬祖的這幾天特別珍惜餐桌上的青菜。







 




這片花海的花你認得嗎?同行的夥伴大多沒看過,而我卻聯想起小時候菜園裡相同的情景,只是,這裡的花特別碩大,真讓我驚呼連連,太神奇了!我原以為馬祖鳥不生蛋呢!結果事實完全相反,不可思議呀!旅行才能打開我們的眼,否則我們只會一直陷在自己刻板的猜測中,很多的誤解不也就是這樣產生的嗎?


 


我廢話半天後你猜到了嗎?這就是茼蒿花啦!


 


茼蒿


別名打某菜春菊茼蒿菜是一種菊屬植物,原產於地中海南岸,株高約1520厘米,抽苔開花時,株高可達1。茼蒿在歐洲原本是庭園中美麗的觀葉植物,但在宋朝引進中國後,卻成為餐桌上美味的佳餚,至現時其葉仍為中國菜及日本菜中常見的蔬菜。




 



 




 





這又是什麼花呀?這下我就沒那麼厲害了,直到走前去才發現,原來是花椰菜吔!你看過花椰菜開花嗎?我也是頭一遭看到,一大畦肥美的花椰菜不採收,放它開花,應該是要留種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