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入班結束,我照例收拾麥克風,關檔案,卸除隨身碟,同時一面催促這班的孩子迅速整隊去上自然課。


 


 


不一會兒,走廊上傳來一陣男子盛怒的叫罵聲,這班的孩子有如驚弓之鳥排得整整齊齊的,原以為哪位家長如此嚴厲責備自己的孩子,或是指責這班孩子的行為。一向不多管閒事的我好奇的探出頭,原來是隔壁班老師在駡自己班的孩子。


 


 


幾個孩子趴在走廊的地板上寫功課,一個孩子頭低到不能再低地站在老師面前。老師的怒氣不因孩子的低頭有所消減,持續用氣急敗壞的高亢語調數落孩子。我很怕別人生氣,害怕地躲回教室裡。不一會兒,乒乒乓乓…..砰砰…..,只見課桌椅飛了出來,簿本文具散落一地。老師的情緒有如雷雨般,我好想躲得遠遠的。


 


 


臨走前我遲疑了一下,如果留下暴力的這一幕,想必社會必大聲譴責撻罰。我覺得自己很膽小,並不想製造事端。那一刻我很無奈、心痛、想哭。走出校園,我的心如陰霾的天空,雨點隨時可能落下來…………..


 


 






 


 


親愛的老師父母呀!孩子就是孩子,他還在學習階段,他還沒成熟,他還不知事情的輕重,他調皮,他愛玩,他偷懶,他不想寫功課,這就是孩子啊!所以他需要上學,需要老師耐心的教導。老師能不能容許孩子犯錯?能不能容許有的孩子嚐試更多次的錯誤?能不能容許有人的領悟較慢?如果你不能容許,我不認為你適合從事教師這個職業。


 


 


也許今天這一幕裡的幾個孩子真的偷懶不寫功課,但老師要用方法來教導呀!有必要怒氣沖天嗎?盛怒只有顯露自己的無能罷了!把頑強的孩子導向正軌才是教學的挑戰,需要方法與耐心。


 


 


我不認為今天這場雷雨可以讓這幾個孩子記取教訓,我想很可能成了他們生命中負面的印記。老師呀!請別忘了你的一言一行都是教育的過程,「言教不如身教」,今天你用暴跳如雷的方式來處理自己因孩子不乖而產生的情緒,將來孩子長大了,他很可能也複製你今天處理情緒的方式來對待他的家人、他的學生,這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呀!


 


 


不管是老師或父母,我們經常陷在自己習慣的教導模式裡而不自知,這些都是來自成長過程所接收到的。以前我常用責駡的方式來糾正女兒的錯誤,後來看到女兒駡弟弟的樣子像極了自己,那真是當頭棒喝,驚覺到自己不恰當的教導方式已使女兒深受其害。我會用責駡來教導女兒,其實也是因為自小我的長輩習慣用責罵來管教我們,我竟然把自己不喜歡的方式加諸在女兒身上而不自知!


 


 


習慣可以調整,我期盼每個父母老師都有自我覺察的能力,別把從上一代接收到的不好教育方式持續用來殘害孩子們幼小的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