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中華民國領土的最北端,位於台灣海峽的西北方,行政區劃為福建省連江縣,主要有莒光、南竿、北竿、東引四鄉,由大大小小三十幾個島組成,僅其中的11個島有人居住,其餘皆為無人島。馬祖素有「海上桃花源」的美稱,地型完整,植被豐富,擁有豐富的自然與人文景觀資源,過去被譽為撒落閩江口的一串珍珠。


 


 


 



這裡的地質屬花崗岩,民居多利用花崗塊沿著山坡地興建住宅,小小的窗子開在高處,屋頂以紅或灰瓦覆蓋,並以磚塊或石塊壓住,防止強烈的海風吹襲。我喜歡石板屋風華落盡後的寧靜,穿越其間遙想當年…………….



 


 


 


 


 


 


 


 


 


 


 


 


 


 


 


 


 


 


馬祖地區的風土民情承襲大陸閩東地區,非常不同於臺灣文化,造訪當地有種全然不同的感受。當地居民使用的是福州話,我們一句也聽不懂,感覺好似到了國外某處。導遊說這裡民風純樸,治安良好,我想,每個面積只有十平方公里左右的島,人口不過屈屈一二千人,做壞事能逃到哪呢?自然是治安良好。


 


 


 


 


民國三十八年以來馬祖一直是重要的前哨戰備基地,處處是軍事建設,鬼斧神工的地下坑道、碉堡,形成現今特有的戰地風貌。民國八十一年解除戰地政務後,駐軍的人數銳減,居民少了賴以為生的阿兵哥,也陸續為生計移居台灣,馬祖的人口因此一直在負成長中。


 


 


 



 


曾經捍衛國土的戰車、槍炮,如今都成了最佳的觀光資源。


 


 



 


 



 


 


 



 


 


 


 


 


馬祖各島雖不大,又崎嶇不平,但許多無人島是各種鳥客的天堂,農委會將這些無人島區域劃為「馬祖列島燕鷗保謢區」,其中黑嘴端鳳頭燕鷗更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重點鳥類。馬祖的植物生態也很豐富,四季都能看到恣意綻放的野花,或紅或黃或白,鮮艷的色彩總能吸引遊客的目光。此行最令我興奮的是看到許多臺灣少見的野花,每每總能吸引我的目光並按下快門,這也算是意料之外的收穫。


 


 


 


 


(台北水苦賈/阿拉伯婆婆納)


 



日本筋骨草/苦荼)


 


 



(野碗豆)


 


 


「卡蹓」一詞是福州話「去玩」的意思。在馬祖,有卡蹓公車,卡蹓旅遊車。今年三月底起,台北的悠遊卡也能在馬祖使用哦!退去戰地色彩的馬祖,取而代之的是以豐富的人文向大眾招手。也許你我都不曾對馬祖寄予厚望,但,去過的我要說,馬祖是一個值得大家去挖掘去探索的地方,且看我之後細細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