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我進教室去收我入班講授EQ班級小朋友們所做的EQ小書


有位五年級小朋友的心得寫道:


 


廖媽媽:


我覺得我是一個快樂就手舞足蹈,歡天喜地的人


但我更是一位會把傷心,難過和生氣放在心底的人


有時候也只能找比較不會笑我,會安慰我、鼓勵我的人來跟他們說我的不開心


例如:xx…..,這些都只是朋友


我好希望有一天能像大家一樣,把心事告訴家人


因為,我完全不敢在我媽媽面前說這種話,她會駡我活該,我很不喜歡


 


 


看完這段心得,我內心真是不捨


父母親是如何的與孩子互動會造成孩子這樣的困擾?


 


 


我想起自己小四時,有一次成績不理想告訴爸爸


他也回我:自己不够認真,怪誰?


被〔你活該〕刺傷的那種痛永遠記得


我想,我當時要的只是一個同理心, 一句安慰


 


 


做父母的常會不自覺的用批判的語氣來與孩子互動


忽略了他小小的心靈也有細膩的一面


不管孩子在外遭受到怎樣的挫折


其實,只要一點同理與關懷,他的傷就能撫平,生命即刻充滿能量再出發


如果他每次受傷得到的是批判而不是關懷


家,對他而言就不是一個溫馨的避風港了,不是嗎?


 


 


我想我給這個孩子的回饋會先讚賞這位小朋友很幸福


能擁有可以吐露心聲的好朋友


鼓勵她珍惜這份友誼


同時也告訴她:其實妳的媽媽是很愛妳的


只是她習慣用那樣的方式與妳互動,讓妳覺得很不舒服


媽媽沒像妳們這麼幸運,小學就可以學EQ


媽媽通常的情緒處理方式,是依照他原生家庭所給予的


媽媽可能不了解其實親子溝通可以有其他不同的方式


建議在媽媽心情好時,與她分享妳所學到的EQ


對媽媽多一份同理心,這是我們EQ高手的特質喔!

 


 


沒有人天生就是好爸媽,當父母是要學習的


回想一下自己的成長路,曾經你自己不喜歡的,孩子一定也無法接受


教養的方法與觀念是可以調整的


所有的批判指責都不能以「我都是為他好」做為搪塞


 


 


我希望所有的爸媽都能多用一點心思在教養上


別讓孩子的心靈在退縮中成長


下次當孩子向您傾訴時,千萬別對孩子說:你活該!誰叫你.........


如果孩子與你分享他的傷心、難過和生氣


請你回答他:如果我是你一定也很傷心!(或難過生氣)


你一定不喜歡這個樣子,對嗎?


最後再把你想教導他的教條搬出來


有了同理心,孩子會願意接納你的指導,會增進你們彼此的親子關係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