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二天幫女兒送大學推甄資料去印製,看到她的備審資料成品,說實在的,還真是高興!


 


 


女兒的確長大了,很獨立,有自己的想法。除了自傳的潤飾,我完全沒有插手,全部由她自己處理,資料有系統,版面清晰。我看過去年甄選上同校系的資料,比較起來覺得女兒的確適合走設計路線。


 


 


唯一讓我看很不順眼的是她的個人照片,其中一張個人照片眼睛瞪得大大的,嘴角壓得可愛可愛的,但我看起來有點像被驚嚇到的照片(好像現在的高中女生都喜歡拍這類的照片)。另一張大頭照用魚眼鏡頭拍,齜牙咧嘴,我稱之為像恐怖片的宣傳照。


 


 


我堅持她不可以用這麼挑戰評選委員的照片來做前途的睹注,她堅持認為我沒創意,干涉她的作品。我們娘倆各自堅持,僵了大約半小時。我一再向她強調,我同意她有時很有創意,但是,評選教授是跟媽媽上下年紀的世代,看法可能較中規中矩。


 


 


最後我選擇退一步,只堅持一定要換掉那張齜牙咧嘴的照片。她也做了一點妥協,願意配合我的要求。但是,當我協助她挑選替換的照片時,每一張漂亮的、可愛的生活照,她都說很醜或不好看,全都予以否決,最後她自己換成證件用大頭照。也罷!至少在我看來不壞。


 


 


在寄送截止日的前一天傍晚,我為她再送印一份我心目中的正常版,隔天寄出,希望這正常版能贏得評選教授的青睞!而先前的一份我稱之為創意版,就留作孩子美麗的回憶吧!


 


 


前幾天的EQ課裡,老師才提到有位朋友很苦惱他那高三的孩子,問他對什麼有興趣要選什麼科系,全答不知道,自傳怎麼做也沒概念。我很慶幸自己放手得早,女兒獨立,有自己的思想與看法。我也聽 從 老師的耳提面命,對青少年要抓大原則就好,不要什麼都管。我也學會多看孩子的優點,用鼓勵代替責備。不管如何努力學做一位好母親,在關鍵時刻面臨與新世代角度不同時,如何拉鋸還是一門大學問!


 


 


不知是我太嚴謹?還是孩子太自我?唉!現代母親難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