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芹菜,多年生草本,別名水斳、河芹、小葉芹、野水芹、野芹菜


 


全體光滑無毛,葉子是2~3回羽狀複葉,小葉片披針形至卵圓形,邊緣有鋸齒。





花序複繖狀,花白色,花瓣5片,整個花序像數十百支的迷你小雨傘排在一起。






 


水芹菜喜生長在比較潮濕的地方,山路邊和平地水溝邊或田邊都找得到。郊遊健行時不妨留意路邊,可以找到免費的野菜,網路上有超市在賣,一把250g賣35元。


 



採下水芹菜較嫩的部份,洗淨。





切成小段,拍碎二粒蒜頭,與豬肉絲一起拌炒。就成了一盤美味的炒野菜,其香味比芹菜還濃郁,有的人不喜歡,我倒是很喜歡它重重香濃的味道。


 



 


我之所以認識水芹菜是因為家母,過去家母自嬸婆處得一治骨膜發炎的密方,此密方就是用特殊調製的中藥粉與搗碎的水芹菜拌在一起敷用。每次採回的水芹菜取一些嫩的來吃,其他的就搗來做藥。


我查過資料,水芹菜局部外搽具有擴張血管、促進循環、提高滲透性的作用;內服能促進胃液分泌,增進食欲,並有祛痰作用。


 


 


感謝網友Jimmy的提醒,有意品嚐野菜的朋友在採食的時候一定要留意採食的地點,若臨近農田又不了解是否有噴農藥,最好不要採。通常我會選擇在比較原始的地區採食,或者熟識的農地問過主人確認無噴灑農藥再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