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16    參加桃園縣建築師公會及工務局舉辦的「後慈湖、石門水庫」春遊活動,有機會一探目前仍屬管制區的大溪後慈湖的神秘面紗。



 

後慈湖去年剛由桃園縣接手管理,縣府斥資二千萬整修,預計今年四月初開放。為保護生態,縣府維持總量管制,之前採申請許可制,聽說未來也會限制每天進出的人數。我很認同用適度的管制來維持環境的原貌,景區開放的初期通常會引起群眾的新鮮感而一窩蜂前往,妥善的管理可以維持好的環境品質。


 




我們先在慈湖停車場集合,三月的春陽有點嬌羞,時而露臉,時而與我們玩躲貓貓,不管如何,我已感受到她暖暖的善意。停車場旁楓香滿樹的鮮嫩更引起我的駐足,忍不住為他留下清新美好的鏡頭,我愛這樣有生命力的綠,令我心情舒暢無比。



 



 



 



後慈湖的入口位於百吉隧道入口前的左方,是條可供車輛通行的柏油路。我們在此再次的集合。



 




途步約一公里多後,可以看到一個管制哨,沒有申請的人是無法進入的。



 



由於此地封閉很長一段時間,所以保留很自然完整的植物生態。



 



 



 


 



新月形的後慈湖,原為桃園農田水利會灌溉埤塘,稱為「龍過脈埤」,蓄水面積 四公頃 多,主要灌溉區域為三層地區,溪水以一百八十度轉彎繞過山頭,到另一個築壩而成的埤塘,舊稱「牛角湳埤」或「新埤」,也就是所謂的前慈湖。



 




後慈湖恬靜的美令人難忘。




 




 




 




 



 



 



聽說這裡將會整理成咖啡屋這樣的休憩場所。


 


曾經後慈湖是舊時代總統與五院院長的秘密機地,也可說是後花園。隨著時代的變遷,慈湖的憲兵撤了,後慈湖也將開放,曾經的重要軍事基地,如今神秘面紗就將揭開。不變的,仍是那幽靜湖水。


 



喜愛大自然的小男生最適合來此,一路上很多的驚喜等待著他們來探索。


 




回程的路上,離這個攤子20公尺遠我就聞到一股芭樂香,這股香味吸引我走向前去探詢,老闆娘毫不吝嗇地切了一塊讓我品嚐,連帶兒子們也都有。這種芭樂聞起來比較香,吃起來甜度略為失望,於是我轉問下一種,老闆娘又切了一塊請我吃。真是不好思!怎可不買呢?挑了一些共135元,我請老爺子付他140元,因為吃人家這麼多真不好意思。沒想到老闆娘挑了一個比手掌大的蕃茄放入裝芭樂的袋子裡,他說:這個給你拿回去炒蛋!我就只好一直說:唉呀!這怎麼好意思呢!真不好意思!謝謝!謝謝!


不管是他的誠心,還是他的生意手段,至少這個互動令我很舒服。這個攤子的老闆聰明,他懂得收服人心,下次若再遇到他,我會喜歡再跟他買東西。


 


 


這一路的健行沒有高低起伏,走在林蔭間十分悠閒,我與孩子們非常享受觀察路邊的野花、昆蟲、小草的體驗,透過深入的探索,心靈滿滿的感動與驚奇。掃興的是這一路沒人如我們有這般的閒情逸緻,大家都行色匆匆,為的是抵達目的地。我家老爺子也深受大家腳步的影響,不斷回頭喊叫落在隊伍最後頭的我們:快一點啊!等一下領不到便當了!


嘿!我們出遊的目的不為洗滌心靈嗎?吃不吃得到便當我跟孩子們可不是那麼在意,重要的是我們的視覺與心靈都填得飽飽的。







通泉草




紫花藿香薊




菝契





大花咸豐草




兔兒菜



 




紫花酢漿草




櫻花的新葉




桑樹的新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