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9  雖然大家都很忙碌,但為了坐坐家中剛換的車,決定到郊外走走。身為桃園兒女,對復興鄉有一種特殊的情感。我們選擇經由三峽走台7線乙往復興,約莫一個小時多點就到了。


 


桃園縣復興鄉,是北橫公路的大站,以角板山公園聞名。復興,舊名「角板山」,相傳是台灣巡撫劉銘傳開山撫番至此,見山峰突起如角,河階面平坦如板,所以命名為「角板山」。角板山,泰雅族人稱為Pyasan(比亞山),是指「物品交易的場所」。



 




首站來到復興鄉一個停車場,可以眺望彎延在層層疊疊山巒中的北橫公路,偌大的停車場沒幾輛車,沒想到一下車就有人來收費,真是掃興!環顧四週空曠無比,只下車怕幾張照便離開了。



 


記不得幾年沒進入角板山公園了,每回經過北橫只當個過客,這次可是專程來拜訪,依稀記得有個形象商圈及蔣公行館。車子穿越一小段熱鬧的街道,角板山公園應該就在盡頭處,可是怎看都不復記憶,到處施工,整個公園看來就像個工地,殘破不勘,挖得亂七八糟。我夢中那個樹木高大蓊鬱幽靜之地,怎麼比對都不像?


 



直到停好車,看到這個熟悉立碑,我才確定這裡真的角板山公園。


 



這兩株相連如拱的就是當年蔣公及蔣夫人二人手植的夫妻樹。三十年前讀高中時曾經幾度來此,印象中必需穿越短短蓊鬱的林道才能到此,而且前方應該是日式的蔣公行館才對呀!進到新建築裡才知道,原來的行館毀於民國八十一年的一場祝融之災,復改建為救國團復興山莊。


 


 



從角板山公園內俯瞰大漢溪及溪口台地。這裡地形與蔣介石故鄉浙江省奉化縣溪口鎮,所以深得他喜愛。


 



三月初的櫻花已開始凋謝,很幸運在復興的街道邊能看一株正綻放花朵的櫻花。




 


 



復興鄉的街道兩旁都是一些賣香菇山產的小店,還有一些飲食小吃。這一天的遊客並不多,逛起來頗悠閒。




老爺子在這間店點了炸溪蝦、炸魚、炸薯片、炸杏鮑菇,還有炒山豬肉竹筒飯及筍湯。一堆炸的食物,我實在不很感興趣,最後沒吃完打包,總共付了八百多塊錢,我有點無法苟同這價錢!實在是不比自己的料理好......


 




吃完飯在回程上看到街上圍了一群人在一間店門前,原來是有人在捶打小米麻糬。正當大家聚精會神觀看之際,認真捶打麻糬的勇士一不小心讓麻糬黏在木棒上,不偏不倚地就整坨掉到地上,他們一點也不以意,撿起來放入石臼中繼續捶打。想起這一幕我就不禁發笑,所有觀看的人沒有人有意見,不知之後他們吃不吃我不知道,不過,下回吃麻糬時,我一定不會忘記這一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