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萍蓬草的花)


 


學期末,八年級兒子的老師與我通電話,劈頭就說:


 


妳兒子這次很糟糕,退步了三名!


 


 


 


**************************************************************


 


 


 


其實,這不是老師第一次批判我兒子,在她的眼中,我的兒子懶散,常忘東忘西,不按時完成功課,全班都不喜歡他..........她幾次打電話給我,不斷地數落孩子的缺點,每一句話就如一把利劍刺在我的胸口,刺得我在電話這頭淚水吞不下,只能任其流.........


 


 


 


是的!我的孩子有點懶,學習沒有企圖心,有時會忘了完成功課,在家也會和弟弟拌拌嘴.......


 


 


但,他很愛小動物,照顧魚兒及楓葉鼠無微不至;可以很專注觀察及研究昆蟲;很用心地做生活科技的作業,為了如何加強橋樑的負重,一次又一次的測試加強;他喜歡動手做,他會幫我修家中的東西;他會幫我洗菜、炒菜、洗碗.......;出外旅行時,他很會照顧小小朋友;...............


 


 


他的功課也沒多差,平均在班上中等稍後一點而已,但他理化可以考95分,雖然他的國文在及格邊緣飄盪,但在我的眼中,他很厲害了。在這首善之區的學校,他每天要面對考不完的試,早上7:30到校,將近6:00才回到家,壓力讓他失去了動力,失去了企圖心,失去了文字的鑑賞能力,考試逼迫他要快速地消化很多東西,他,目前很難完全做到


 


 


 


孩子不只一次告訴我:媽媽!給我多一點時間,我一定會更好!


 


我能怎麼回答他?.................


 


 


 


其實我很開心他還有一些學習的動力,他不是完全沒有企圖心,他知道自己,了解自己但無奈也無選擇權的媽只能告訴他:孩子!你面對的是一個競爭強烈的環境,你要加油!你要更努力!


 


 


孩子扭曲著臉,苦得不知如何是好.............


 


 


 


「人的生命歷程中如果太多挫敗的經驗,最後孩子就是放棄自己」EQ培訓課老師的話語一直浮現在我腦海中我想,面對孩子目前的狀況,我要給的應該是更多的陪伴與信任,我要相信他是有能力有潛力的,我要鼓勵他,等待他長大


 


 


*****************************************************************


 


 


 


這一天,我不再等待老師向我數落孩子,我也不想再只會回答:是!是!是!我會督促他!


 


 


我很明確地告訴老師:老師!我的孩子這次考試雖退步了,但我覺得他這次很棒!為什麼呢?因為這次是他自己準備考試,以前我會陪他為他複習,這次我完全沒有陪他讀書,這是他自己努力的成果。而且他這次學會向我分析每科的成績,他已經學會找到問題了!


 


 


老師:好!那下次他功課沒交我就直接記過嘍!


 


 


這分明就是威脅,我第一次如此堅定地對老師說:老師!沒關係!孩子必須要為他自己的行為負責,他需要長大,我會叮嚀他的!


 


 


 


 


第一次我們之間沒有太多的對話,老師心裡一定很不舒服,其實我又何嘗不是?


 


 


結束談話後我很難過,難過的不是老師說我兒子退步,而是,親師不是教育合夥人嗎?那我們在幹嘛?為什麼老師不能站在協助的立場,了解的立場,我的孩子不笨也不壞,為什麼在她口中要把我的孩子說得如此糟?填鴨式的教育不見得適合每個孩子,智育表現不够頂尖,也不代表他將來成就也不如人,多元的時代應給孩子多元成長的機會


 


 


台灣中學的孩子在學校受到太多的壓力了,如果身為母親的無法給予鼓勵與關懷,學校駡孩子,家長駡孩子,試想,孩子的人生多麼晦暗啊!在晦暗中成長的青少年,他的心會寛嗎?我們自以為嚴加督促是為孩子好的家長啊!您放心把您的未來交給這樣成長的未來主人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