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1 弟弟種的蘿蔔收成了,又大又白胖,多到吃不完,愛動手做的我怎能暴殄天物,不好好利用這些有機蘿蔔呢?再忙也要撥空回去拔,一會兒功夫我就收刮了將近20斤的蘿蔔。這些,就是製作美味蘿蔔糕的最佳材料。


 


蘿蔔糕材料:


1. 再來米2斤,泡水三小時,磨成米漿。或用再來米粉調成米漿亦可,但我還是鐘情於自打米漿,比較好吃。


2. 白蘿蔔6斤,去皮刨絲。(一斤米配三斤蘿蔔)


3. 豬絞肉半斤。


4. 培根肉一包,煎熟,切成小丁。


5. 蝦仁少許,洗淨,剁碎成小丁。


6. 香菇少許,洗軟,剪成小丁。


7. 自製的油葱酥。


 



以前的小孩幫忙拔蘿蔔是家事,現在的小孩拔蘿蔔可成了難得的體驗活動了。


 




回到家我把蘿蔔略為清洗,頭尾及坑疤處用刀子削去,剩下的削皮及刨絲可就是小朋友最愛的工作了。為了爭取這份工作,兄弟倆還一度爭得不可開交,最後決定用輪的。


 




小朋友忙著備蘿蔔絲的同時,老媽也不得閒,手忙著備料,嘴忙著講古,與孩子們分享我孩提時代的鄉居生活。我很享受這樣的親子互動,清閒自然,共同快樂地打造屬於我們的幸福,一點也不累人。


 




培根丁可以煎得略乾,比較香,但也可不放,這是我自己隨便加的,目的在增加豐富感。


 




香菇丁放點盬抓一抓後下鍋爆香,等香氣出來後放入蝦仁丁及絞肉續炒。一會兒後可加盬成白胡椒粉。盬的量適度即可,因為通常蘿蔔糕會沾蒜泥醬油吃;白胡椒粉的量亦可依各人口感喜好酌量加。


 



待肉熟了後加二大匙的油葱酥,一點點的醬油提香,一會兒就香味四溢,即可盛起備用。



香料起鍋後不洗鍋,直接利用鍋內殘留的油炒軟蘿蔔絲。炒的時候可以放些盬並慢慢加進蘿蔔絲,待蘿蔔絲出水後就可蓋鍋蓋讓它燜到熟。


 



米漿打好就可加入所有的香料、培根、蘿蔔絲拌勻。


 



容器上先舖一層紗布,再舖一層烹調用的玻璃紙,再倒入調好的蘿蔔糕漿。


 




蒸籠裡的水開了之後就可以放入蒸了,約十公分的厚度大約要蒸一個半小時。時間到了後可以用筷子插入中心,若會黏筷子代表還未熟,可多蒸一會兒再試試。以前的人直接把蘿蔔糕漿倒入大竹篩上蒸,竹篩與蒸籠間沒有縫隙讓蒸氣對流,旁邊就插幾隻竹管透氣,如不這樣做,蘿蔔糕上會積水,但像我這樣放二個小盆就不用考慮這個問題。



 



蘿蔔糕出爐了!


 



料好實在哦!




蒸好的當天直接切來吃就很美味嘍!不用煎得油滋滋的。做得多還是要放入冰箱冷藏,想吃的時候就煎來吃,配上蒜茸醬油或日式醬油,超美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