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0   冬至時我們家老爺出差去,沒能吃到他最愛的客家鹹湯圓,今天趕忙補一鍋,待我晚上po資料上來時,這鍋湯圓已全下肚了。


 


 


好吃的客家鹹湯圓配料及湯頭很重要,爆香的配料如下:


1.香菇少許,洗軟後剪成長條狀,不要用泡水的,香氣會流失。我選用尖石鄉原住民採摘的野生香菇,特別的香。


2.蝦米少許,洗淨備用。


3.豬肉絲少許,最好選用黑豬的梅花肉或五花肉。


4.蒜或葱少許,蒜白或葱白與綠葉分別切好。


5.芹菜,切珠狀備用。


6.韮菜,切一公分長狀備用。


7.胡蘿蔔絲少許,也可不加。


8.油葱酥二大匙,我自己炸的,這可是好吃的法寶,下次再po油葱酥的做法。


9.茼蒿洗好備用,依自己喜好的量準備,如果沒有茼蒿的季節就用茭白筍替代,或多放點芹菜及韮菜也可。


 



 


以上就是所有配料備好的照片。




鍋裡放入二大匙油,香菇放點鹽抓一抓後放入鍋中爆炒。香菇抓鹽可以提香味出來哦!




香菇的香氣出來後就可放入蝦米肉絲蒜白繼續拌炒。此時可加二大匙油葱酥鹽及少許胡椒粉,肉快熟時加一小匙醬油提香。這個時候已開始滿室香氣嘍!


 



最後加入胡蘿蔔絲芹菜珠、韮菜、蒜青等拌炒至熟


 



把炒好的配料加入事先備好的高湯中,如果不是馬上要煮就不要放入湯中,可用容器先盛著,要煮湯圓時再加入,我有時也會多炒一些分二次用,當然是在今天吃,後天還要吃的情況下。最棒的高湯是土雞高湯,以前鄉下都用熬煮拜拜用全雞的雞湯來煮湯圓,湯頭真是美味得不得了。沒有雞高湯時我會去市場買豬骨及雞骨架一起熬,高湯一樣鮮美。


 



湯圓是我自己從磨米開始做的哦!水開後將湯圓放入鍋裡煮,入鍋後每半分鐘要用撈杓輕輕推動湯圓,免得黏鍋底,待浮起來後約一分鐘就可撈入湯中嘍!


 



湯圓入鍋嘍!


 



用煮湯圓的開水直接汆燙茼蒿,燙軟即可起鍋,撈起時記得要將水份略為壓乾一點。


 



好啦!上桌前可先試試鹹度,若不足可以再調味。


 



美味的客家鹹湯圓上桌嘍!香味四溢,令入垂涎呢!我在台北的館子吃過,味道絕對沒我做的道地,我家老爺子一口氣吃了四碗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