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8.6 奇美部落是一個我從不曾留意過的一個地方,聽夥伴說我們要到部落體驗原住民生活,不免對野炊竹筒飯烤山豬肉等有所聯想,伴隨著自己對阿美族的意象,我來了........


 


遊覽車沿著秀姑巒溪邊的公路繞過一山又一山,兩旁的青山綠水跟黔東南的景緻還頗相似,使我對原始部落開始充滿了期待。


 


當車子進入一個開闊的台地,我知道我們快到部落了,路邊開始出現水泥樓房,少了原住民的傳統原素-住宅及服飾,一點也看不出是一個阿美族部落。車子停在一個舖著柏油的大廣場,只有廣場一側的茅草屋可以透露出一點部落的特色。


 



其實,早期的奇美因交通不便,部落接受現代化與漢化很晚,一直處於傳統封閉的狀態,一直到民國53年才有電,民國75年部落聯外的瑞港公路才開通,民國81年才有電話。到民國70年代,部落居民仍普遍居住在傳統的茅草屋裡。



 

下車時,我聽到小朋友開始抱怨:ㄏㄚˊ!我們晚上要住這裡喔!不會吧!


 


接待我們的部落人員馬上回應:你們說希望到部落體驗原住民生活,所以為你們安排這裡,如果覺得不妥,你們商量一下,可以改住到民宿。不過,夏天民宿的二樓會很悶熱,這裡都沒有冷氣,茅草屋會比較涼快!


 


抱怨歸抱怨,我們這群孩子還是很乖的,安撫一下後就沒聲音了,迫不及待地隨部落人員去秀姑巒溪邊裝蝦籠。


 



我們來到秀姑巒溪畔開始升火烤丸子,可不是要自己吃哦!我們要將丸子烤得焦焦香香的當誘餌抓蝦啦!



大熱天烤丸子實在太熱了,聰明的小朋友把竹籤插在竹棒上,這樣就不會把人給烤得汗流浹背了!


 



烤好的丸子裝在蝦籠裡,要到溪裡找個好地方放蝦籠嘍!


我對蝦籠原本有很大的期待。以前我小時候大家都用竹編的蝦籠,二十多年沒在鄉村生活,一直沒再見到這東西,直到日前去貴州才又發現,覺得既興奮又親切。這趟來奇美,很期待能享受親自使用的樂趣,沒想到在台灣即使是原住民部落,也不堪現代化的衝擊,轉而使用塑膠蝦籠,這點我真是大失所望!其實,能保存原有文化才更能發展觀光特色,來到部落不就為了找回人類的自然生活原貌嗎?我認為使用竹編的蝦籠才能展現原始的風味及原住民的工藝,我期待當地能有人傳承這項手工藝,下回我們再造訪時,不要再用塑膠蝦籠了!


 



大家一窩蜂地在同一個地方附近放蝦籠,但我卻逆勢操作。蝦子是逆游的,我卻偏偏找個最上遊的點遠離大家放蝦籠,搬二個石頭將蝦籠壓住以免漂走,也順便做個記號,免得忘了置放地點。


隔日早上收蝦籠時證明我的選擇是正確的,我的籠子裡抓到二隻拇指大的大蝦,還有一些中小型蝦子,合計超過十隻以上,跟大夥兒比起來,可算是豐收了。


 



放完蝦籠我們就直接在河床邊撿麥飯石,我至今仍不太會選,只知道石頭要黑中帶點紅,有白色斑點,用力敲一敲,沒有裂痕的為佳。這些麥飯石是要用來做「石頭火鍋」的。





我們所用的鍋子是用檳榔葉做成的。




 


上圖是我們自己做的〔鍋子〕哦!很環保呢!



 


煮石頭火鍋時要先堆起九芎木將石頭燒紅,燒紅的麥飯石再放進裝了水及河裡捕撈的魚蝦蟹的「鍋子」,這時水「滋」的一聲,瞬間煮沸,鮮美的魚湯就可以上桌嘍!




這些就是我們的晚餐,有三層肉溪蝦、炒地瓜葉、黃藤心湯及石頭火鍋。這地瓜葉很多人吃不慣,口感不是很好,帶點苦味,依我農家子弟的經驗推斷,這是品種問題,以前我家都用這種做豬菜,因為口感不佳人們不喜歡吃。黃藤心湯很苦,湯頭倒是不錯,但體質太涼者不宜多吃。我們所期待的石頭火鍋呢?食材是新鮮的,原汁原味,不免有點腥味,不知如果放點葱薑米酒之類的是否會好點。不管如何,這是到地的阿美族風味餐,嚐了才知其飲食習慣,早已飢腸轆轆的我們其實也不太挑,還是吃得飽飽的。


 



 



坐在院子裡,星空下聽著澤蛙呱呱叫,享受著清風,享受著阿美族風味餐,享受著山居的樂趣..............


吃過飯後,民宿主人要我們開始輪留去洗澡,因為近日乾旱缺水,她叮嚀我們要省水。這裡只有一間浴室,我們一團二十幾人,只好到別家民宿去洗。可是,這家民宿到另一家民宿要走十幾分鐘,有的人坐車,有的人抱著灌洗用具踩著星空。為了洗澡來回奔波,在大熱天裡洗過好像沒洗一樣,最後還是一身汗。不過,洗完後坐在院子的星空下看流星,微風習習,所有都市的紛擾皆抛之腦後,還真是一大享受呢!


 



 


上面這棟茅草屋果真是這夜大夥兒的棲身地,所有的人這輩子都不曾有過這的體驗。旁邊還有一棟不准女生進住,據說是阿美族男人聚會的場所,神聖之地不可犯,於是吳爸爸領著幾位小男孩住這間,其他的婦女及離不開媽的小孩就住上面這間。


這個夜既漫長又不安穩,茅草屋裡的地板是用細竹編的,裡頭有個火塘外,沒水沒電沒廁所,10點鐘民宿主人搬來睡覺舖的墊子及睡袋,所謂的墊子也只是草蓆或藤編的蓆子。我與佩珊母子共用一張藤蓆,為了增加空間就橫著擺,躺了一會兒,實在不怎麼舒服,想到外頭的清晰明亮的星空,怎可錯過,就爬起來到外頭。廣場上幾個興奮的小孩也睡不著,博學多聞的導遊於是充當起星座解說員,為大家上起一課星空解說,比在天文館聽解說更來得真切。


11點多了,不得不回到茅草屋裡躺下,時間不知過了多久,不管如何就是無法入眠,平躺側躺都不對,每隔一二分鐘就得翻身一次,否則骨頭就疼痛不已,真搞不懂阿美族人如何適應的?躺久了覺得很不耐煩,開始膀胱也有意見了,外邊除了蟲鳴蛙叫外一片漆黑,公共廁所在二十公尺外,我必須持手電筒,經過另一棟茅草屋,穿過花圃,才能到達。掙扎許久後才說服自已,反正睡不著,去上上洗手間或許回來就能入睡,但事實證明我是錯的,一點效用都沒,上完廁所回來依舊翻來覆去,而且這一夜的膀胱也特別不耐撐,一晚起來二次,幸好我膽量够大。這一夜好長好長,既痛苦又難挨,迷迷糊糊中聽到有相機的喀嚓聲,睜眼一看,原來有夥伴為這歷史的一刻留下見證。此時,天空已露曙光,終於,我有理由不必再躺在這個令人痛苦的茅草屋裡了。


後來我才知道,為什麼這一夜我會睡得如此之痛苦,原來,我必須順著藤墊的方向睡才會舒服,我們為了增加空間把藤條與骨頭交錯,難怪會非常痛苦。這個經驗一次就够了,太辛苦了!


 




 


大清早我們在榕樹下吃清粥配小菜。


 



阿美族的眺望台。


 



 



茅草屋前的大廣場真是孩子們的快樂天堂,一起玩紅綠燈木頭人,一起欣賞昆蟲,這才是他們童年應有的啊!


 




 



上圖是奇美國小的司令台,裡頭有許多阿美族的樂器供小朋友體驗。


清晨的陽光很短暫,不到九點天空就變成風雨欲來的詭異狀,十點不到雨就飄下了,原來是有颱風來襲。四十天未雨的花蓮,因為我們的造訪而帶來甘露,何嘗不是一種喜悅?


 



奇美國小操場上有一顆很大的番龍眼,吃起來的感覺果肉很像哈密瓜的囊肉,非常的香甜,可惜高掛樹梢無法採得,下雨天只能在低矮處搆幾顆體驗一下。


 



 




別人家院子裡的釋迦,北台灣可沒機會看到!




這也是別人家院子的波羅蜜。



阿美族文物館裡擺放著一些原住民的竹編器皿尚未整理,期待下回有機會再造訪時能有很好的陳列。




茅草屋裡火塘上方的這個架子是阿美族擺放食物的地方,其功能就如同我們現在的冰箱。




這就是讓我一夜睡不安穩的茅草屋內部。在奇美的第二天雨勢不歇,原訂的活動無法進行,我們就在這茅草屋裡或坐或趴或躺,聽著阿美族的故事,享受著颱風天的悠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